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加强作风建设 促进事业发展——自动化所举办机关学习沙龙活动

  • 发表日期:2013-12-23 【 【打印】【关闭】
  •   为进一步拓宽机关工作人员视野,加强机关人才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1219日,自动化所正式启动机关学习沙龙活动。首期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同志做辅导报告,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事业发展——对机关工作的思考”为题,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邓麦村在报告中首先阐释了机关是什么、机关做什么、机关工作的特点、机关提倡什么和拒绝什么、机关高端人才应具备的素养等问题。他强调,机关工作既是科技管理、也有行政管理;既要规范行事、也要不断创新。要想成为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需要有理想、有德行、有阳光、有爱心;事业心强、做人“大气”;组织能力与心智俱佳;善于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真正优秀的人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做得出色;有归属感,敬畏法纪;自省、自律、自爱、自重。 

      接下来,邓麦村结合鲜活的事例阐释了机关的职能、定位和作用以及要求,提出了机关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他指出,机关工作应该坚持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充分沟通、共享成功等原则,机关工作人员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原则与灵活、分工与合作、急重与轻缓之间的关系。在报告中,邓麦村与大家分享了他30多年工作的心得体会,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引出工作生活中的大道理,深入浅出,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邓麦村勉励大家要勇于吃苦、学会妥协、善于吃亏。学会在工作上主动,名利上被动,同时拥有一个阳光的心态,遇到困难勇敢面对、善于调整。要多学、多思、多干,善合作、常自省,高能、低调。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研究所事业的发展。 

      王小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邓秘书长的报告对所机关同志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深入领会报告的内涵,在日常工作中切实予以运用,提升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