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大数据”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 发表日期:2013-04-15 【 【打印】【关闭】
  •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交媒体的普及,催生了大数据。大数据的出现,使得数据获取、处理、分析以及再利用的方式产生了重大变革。当前,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商业活动,人们必须以数据说话。没有数据的科研成果,无法使人信服;缺乏了数据的支撑,一切商业活动必将失败。今后,大数据必将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改变人们传统的思维模式。

    为进一步加深全所同志对大数据领域的了解,帮助大家把握最新的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促进国内外计算机及信息科学的交流,4月9日,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疏松桂学术沙龙——大数据及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态势”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了美国KIT Solutions软件公司亚太地区事务总监、中国旅美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微软高级程序员、《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一书作者涂子沛先生做客本期学术沙龙。作为本领域的知名信息管理专家,涂子沛在报告中以大数据为主线,首先分析了大数据的成因、意义和当前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包括硬件、软件、云计算等;然后阐述了众筹、众包等新兴商业模式及其运作特点,并以3D打印等活泼生动的案例诠释了信息技术进步对制造业等传统工业的巨大影响。此外,他还对下一波技术浪潮做出了预测,指出大数据之后,工业互联网将会兴起,人类将步入一个全计算型的社会。涂先生的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彩,讲解更是引人入胜,赢得了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本期疏松桂学术沙龙活动为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拓展科学视野、准确把握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前沿,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