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建党91周年纪念大会暨学习辅导报告会

  • 发表日期:2012-07-03 【 【打印】【关闭】
  • 6月2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91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自动化所召开了建党91周年纪念大会暨学习辅导报告会。自动化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党委委员房自正的带领下,新入党的预备党员进行了宣誓仪式。

    根据会议的安排,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吴忠民受邀为大家做了题为《中国现阶段社会问题及社会管理研究》的报告。吴忠民教授从社会矛盾问题日益凸显的原因、中国现阶段社会矛盾问题的主要特征、中国当今社会矛盾问题的几个判断、实现有效的社会管理的思路和措施四个方面,深入全面剖析了中国现阶段社会矛盾与社会管理问题。

    在报告中,吴忠民教授把矛盾日益凸显的原因概括为“巨量事情被挤压在一个相对有限的时空中,发展的不平衡,强烈的经济利益冲动,社会经济领域缺乏正常秩序和规则体系,社会不公现象明显、社会焦虑”等方面。讲到社会矛盾问题的主要特征,吴忠民教授说,目前社会民众的民生需求重于政治诉求,官民之间的矛盾也比较突出。个案问题容易演化成整体化的矛盾,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民众的诉求方式仍然相对温和,没有造成重大的社会动荡。他认为,当今社会矛盾问题属于常态性、一般性的矛盾问题,出现严重的颠覆性的社会矛盾问题的可能性很小。

    基于对中国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原因分析和对现阶段社会矛盾问题主要特征的把握,吴忠民教授提出了实现有效社会管理的相关建议:要以社会公正为依据进行基本的制度和政策安排;发掘并用好中国应对社会矛盾问题的独特优势,比如强大的举国动员能力、家庭的缓冲能力、互联网的减压作用;建立和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管理控制好几个特别重要的具体变量,比如通货膨胀、就业问题等。

    吴忠民教授的报告深刻、生动,深度剖析了现阶段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现象,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式和策略,引发了大家关于相关问题的思考与探究。

     

     

    党委书记何林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预备党员在党委委员房自正带领下宣誓

     

    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为大家做学习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