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创新科普实践平台 为中学生开展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

  • 发表日期:2012-06-21 【 【打印】【关闭】
  • 6月15日,“科技人才早期培养班”迎来了北京市三十五中的80名师生,他们来到自动化大厦实验室里,在机器和设备前驻足参观,体验我所科技成果的魅力。

    科技处处长杨鑫主持了会议,她对来所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在三十五中与中科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自动化所与学校已经开展了将近两年的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活动。两年来,自动化所聘请经验丰富的研究员为三十五中的同学量身设计科学主题的系列课程,并到学校亲自授课,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科研方向的发展动态,拓宽了同学们的科技视野。截至目前,共有160余名35中同学来到自动化所参加活动,10余名学生走进自动化所,开展了“智能环境监测”、“交通科学基础知识研讨”等一系列为期一年的科研课题实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自动化所还积极参与了三十五中科学实验室建设项目,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环境。

    培养班上,何林书记做了《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专题报告,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所必须的勤奋和严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内知名科学家从事科研工作的艰苦和乐趣,以期启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思维。何书记生动风趣的报告、细致耐心地讲解,博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

     

    报告会后,35中师生参观了我所智能监控系统、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智能机器人、机器鱼、乒乓球机器人、智能交通系统、三维重建等一系列项目演示,并亲身体验高科技独有的魅力,体会新技术带来的乐趣。同学们对三维重建项目和机器鱼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科研人员提问交流。

    “科技人才早期培养班”旨在系统地为青少年科技教育、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提供资源支撑和智力支持,通过聆听科普讲座、走进科研实验室,向中学生传播了科学理念,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自动化所在今后将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