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回望历史 坚定前行——自动化所2012年天津红色之旅纪实

  • 发表日期:2012-05-15 【 【打印】【关闭】
  • 5月12日,雨后清晨,初夏的京城添了几分凉爽。自动化所党委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30人,共赴天津开展红色之旅,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7:00,旅游巴士承载着大家从北京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天津风光秀丽的子牙河畔,抵达平津战役纪念馆。一下车,大家的目光就聚焦到了广场中央竖立着的60多米高的胜利纪念碑,不锈钢三棱刺刀直插云霄,两根高大花岗岩圆柱构成胜利门。放眼广场东西两侧,大型火炮、坦克、装甲车等重型兵器雕塑,渲染出军事纪念馆的浓重色彩。广场前方正中央是纪念馆的主体建筑,气势恢弘、古朴庄重。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七个镏金大字为纪念馆增添了光彩和神韵。

    拾级而上,大家排队进入到纪念馆展厅,共同瞻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铜像,并依次参观了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伟大胜利厅、英烈业绩厅。25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和由著名艺术家精心创作的景观、雕塑、绘画等辅助展品,融汇一体。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幕幕历史情景,记述了平津战役、新保安围歼战、张家口战役、以及北平和平解放等历史事件,将我们带回那个烽烟四起、炮声轰隆的年代。驻足于展品前,墙上的战地地图让大家了解了我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大型群雕《军民鱼水情深》让大家感受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奉献精神,而刻满名字的革命英烈墙则让大家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

     

    天津这片热土是周总理、邓大姐终生眷顾的“第二故乡”。周恩来、邓颖超的青少年时代在天津度过,他们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两位伟人临终前分别留下遗嘱将骨灰撒在祖国的山河大地,其中一部分便撒在了穿城而过的天津母亲河——海河。从平津战役纪念馆出来,大家便集体驱车前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进入到纪念馆瞻仰厅,正面耸立的是周恩来邓颖超的汉白玉雕像《情满江山》,清白相间的《海阔云舒》图衬托在雕像后,增添了几分淡雅和肃静。大家手持鲜花,静静肃立于雕像前,寄托内心深切的缅怀之情。

    穿过廊道,便进入到生平厅。以复原场景、微缩景观、灯箱图表、超宽银幕、背投式大屏幕等形式展现的画面映入眼帘,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珍贵的文献文物、照片及影响资料,全面展示一代伟人、两位楷模的风采,展现了周总理、邓大姐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透过展品,大家为他们高尚的情操和高贵的人格而肃然起敬。

     

     

    走出纪念馆,耳旁依然响起展馆讲解员那深情的解说:“他们一生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他们为后人留下了一个壮丽辉煌的事业,自己带走的却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一次参观,一次心灵的触动,一次内心的鞭策和激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操,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也激励着自动化所全体党员、职工牢记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遗志,发扬光荣传统,在促进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勇攀登、再续篇章。

    根据活动安排,大家还集体参观了五大道,欣赏了文艺复兴式、希腊式、哥特式等中西合璧、富含艺术风格的建筑风貌,走访了古文化街,体会了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碑帖、古籍、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风筝等天津民俗,一同感受天津的历史变迁,感受民族与世界的文化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