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自动化所举办2012年五四青年主题报告会

  • 发表日期:2012-05-10 【 【打印】【关闭】
  •  

    5月4日上午,自动化所团委、研究生部联合组织主题活动,200多名研究生、青年职工齐聚学术报告厅,共同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暨共青团成立90周年。

    93年前,3000多名北京高校学生代表发出“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的呐喊,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并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进而推动了中国的历史进程。93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以不同形式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奋进,力争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长期以来,自动化所党委高度重视研究所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党委书记何林连续多年参与五四青年主题报告会活动,与青年职工、学生一起分享对“五四精神”的解读。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中,何林书记为广大青年分享了自己对剑桥教授贝弗里奇经典力作《科学研究的艺术》的学习体会,和大家一起领略了作者对科学研究实践与思维技巧的精彩论述。

    何林书记引用文中的经典句段,强调了实验和观察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科研工作者,必须具有审慎推理与客观判断的能力。对待“机遇”、“直觉”等具有偶然性的因素,他提醒广大青年科技者要认识到只有有备而来的人才能发现机会,并通过对问题持续自觉的思考来利用机会。在治学态度方面,也需要密切注意细节,切勿让推理的进展超越事实,还要保持独立思考能力,鼓励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切磋和探讨。这种贯穿始终的严谨的科学态度正是青年科研工作者最应该具有的可贵品质。

    报告中,何林书记穿插结合了自动化所青年人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听众倍加觉得亲切熟悉。整个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期间讲到不为常人所知的精彩之处时,观众们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何林书记对经典书籍的重新挖掘和解读,带给青年职工、学生心灵的触动和思想的启发,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读书即便不能保证你抵达理想的彼岸,但一定能够缩短你与理想之间的距离!

    五四青年节每年一次,或隆重或简朴,但其深刻内涵永恒延续。五四青年节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纪念五四运动,二是作为青年的节日,这两层含义共同构成了包含深厚历史与现实内涵的精神原动力。它既是对历史承诺的担当,更是对未来的探索和追求,激励着我们每个青年勇立时代潮流,在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何林书记做主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