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语音识别领域知名学者俞栋博士应邀访问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2-03-27 【 【打印】【关闭】
  • 近日,语音识别领域知名学者、IEEE Fellow俞栋博士应邀访问了自动化所,并在自动化大厦第二会议室做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波研究员主持,来自自动化所以及在京语音识别主要研究单位的8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俞栋博士介绍了近年来微软在语音识别领域的研究进展,重点讲解了深层神经网络(deep neural network,DNN)和递归神经网络(the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RNN)在语音识别中的贡献,特别是深层神经网络-隐马尔科夫混合模型(DNN-hidden-Markov-model,DNN-HMM))技术在音素识别和大词汇量语音识别任务中降低识别错误率的潜力,以及递归神经网络在降低语言模型复杂度方面的贡献。

    DeepNN和RNN是近年来语音识别技术和方法最为显著的进展之一,也是原有神经网络方法依托CPU/GPU等新计算环境的螺旋式新发展。报告结束后,俞栋博士和师生就相关的语音识别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国内外语音识别领域的学术交流。

    俞栋博士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Indiana University at Bloomington获得硕士学位,并在University of Idaho获得博士学位,于2002年加入微软语音研究组。目前是IEEE的高级会员、ACM和ISCA会员,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编辑,主要研究方向涉及语音处理、语音识别的鲁棒性、口语对话系统、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等。

     

    俞栋博士正在做精彩报告

     

       精彩的问答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