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畅谈工作分享经验 围绕创新共谋发展——自动化所召开2012年党建工作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12-03-02 【 【打印】【关闭】
  •  “新时期青年党员党性教育要抓住三个点:一是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二是青年学习的兴奋点,三是触发激情的切入点。”3月1日,自动化所2012年党建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这是党办主任刘光仪在总结和回顾自动化所2011年度党建工作时的切身体会。

     2011年,自动化所党委在党建工作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策划推出了“党史·党风·党情”系列,内容涵括《苦难辉煌》读书会、西柏坡红色之旅、参观《复兴之路》、迎党建90周年红歌赛、聆听《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创新案例报告等。刘光仪在对活动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凝练形成了党建研究报告《关于青年党员党性教育的初步探索》。此次研讨会前,此项工作在中科院(京区)党建工作创新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根据会议的安排,今年党建工作研讨会重在交流工作体会、分享经验。“机关支部力求履行好服务和管理职能,结合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加强相互监督。”机关支部书记史啸军首先进行了发言。

    科研是研究所的核心所在,党支部和党员应当是勇挑科研重任的骨干力量所在。“只有把党建工作与科研充分结合,探索适合科研工作者的活动载体,才能更好发挥党员在潜心钻研、带头致研中的作用。”这是来自模识、复杂、高创、集成、综合信息5个实验室的支部书记们交流中最大的共识。 

    紧密结合部门特点开展支部工作也鲜明地体现在公司支部的系列活动中。百佳支部开展了职工技能竞赛;三博公司以支部名义发起节能减排活动倡议;中自支部抓住部门特点促进市场营销;恒业支部则努力发挥组织的作用,联系和凝聚分散在不同工程项目中的党员。新时期的一些新变化,也使得企业支部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在研讨过程中也得到了反映。“企业有着自身的一些特点,如何在市场条件下更好地发挥出支部的组织功能,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来自企业支部的4位书记们表达了这一共同心声。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来自离休干部支部和退休职工支部的书记和党员代表。“每个月一次的民主生活已经成为了我们老同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利用这个时间来集体学习中央和院所的文件政策,或者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开展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大家深刻感受了老同志们“退休不褪色”的党性觉悟。

    2011年对于学会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中国自动化大会暨钱学森诞辰一百周年,也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五十周年。“办好纪念大会是学会党支部全年度的重要工作,支部党员悉心做好大会的秘书和会务工作,在细微处求质求胜。”学会支部书记吕爱英讲述了党员在重要活动中的表现。

    研究生党总支是自动化所覆盖党员数量最多的组织。“如何引导青年学生党员树立和弘扬正确的科研价值观是我们支部工作的核心。”党总支书记李磊告诉大家:“以政治讨论课的形式可以更好调动学生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在面对面的自由讨论中可以加深大家对问题本质的认识。” 

    党委书记何林在交流后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11年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树立价值导向、营造和谐氛围、鼓舞拼搏斗志、增强科研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保障并促进了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2012年全所党建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和“一三五”战略部署,服务和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二是各支部工作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做出品牌;三是全体党员职工要踏实工作,在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模范作用。

    在对党建工作研讨会进行总结后,何林书记还带来了创新案例报告——《“深蓝”背后的人》,给大家讲述了许峰雄及其团队耗尽近半个世纪的精力,孜孜追寻人工智能圣杯之旅,并启示大家要用执着和毅力坚持理想,把个人智慧融入团队,在科研团队的不懈追求中成长发展。

    会议还按照京区党委的部署,对研究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做了详细安排。来自实验室的部分学生参会并聆听了报告。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何林作《“深蓝”背后的人》创新案例报告

     

     

    党办主任刘光仪汇报自动化所2011年度党建工作并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做详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