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隆重召开纪念钱学森先生诞辰100周年、自动化所成立55周年报告会暨戴汝为院士赠书仪式

  • 发表日期:2011-10-20 【 【打印】【关闭】
  • 10月18日,自动化所隆重召开纪念钱学森先生诞辰100周年、自动化所成立55周年报告会暨戴汝为院士赠书仪式,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工和研究生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所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何林书记首先总结了自动化所成立55年来对我国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55年来,一代代自动化所人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孜孜探求、躬耕不辍,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引领带动着我国自动化学科的成长与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国防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后,戴汝为院士上台向研究所赠书,徐波副所长代表研究所接受赠书,并为戴院士颁发纪念证书。在此次的捐赠活动中,不仅包括戴汝为院士不久前刚出版的《语义、句法模式识别及其应用》一书,还包括《开放复杂智能系统》等戴院士近年来的其它5部著作。更为珍贵的是,戴汝为院士还将自己珍藏的《工程控制论》等4部钱学森先生的巨作也捐赠给了研究所,嘉惠广大学子。

    自动化所建所伊始,戴汝为院士就在钱老的指导下来到自动化所工作,55年如一日,在科研道路上不懈追问。为了祝贺戴院士在自动化所从研55周年,徐波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向戴院士赠送荣誉奖牌,研究生代表向戴院士送上了鲜花。

    今年恰逢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戴汝为院士几十年来有机会与钱学森先生学习、工作、探讨学术问题,继承和发扬了钱学森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取得了突出的学术贡献。在报告会上,戴汝为院士亲自讲述其继承钱学森科学精神与科学思想、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学术经历,分享他宝贵的科研心得与人生感悟,共同缅怀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让在场的听众深受教育。

    之后,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回忆了师从戴院士的点点滴滴,启发大家用严谨、勤奋的态度面对科研工作。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管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讲述了戴院士科学精神予其的熏陶与激励,并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心得体会。在读博士生郑楠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讲述戴汝为院士平时对自己的不倦教导,表达对戴院士由衷的感谢与敬意。

    最后,徐波副所长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首先高度赞扬了过去55年,以戴汝为院士为代表的几代自动化所人艰苦奋斗,励志创新的精神,他们奏响了自动化所美好的乐章,谱写了自动化所光辉的诗篇,塑立了自动化所优良的传统,铸造了自动化所腾飞的翅膀。徐波所长强调,自动化所未来面临的挑战,未来十年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大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勤奋努力地工作,用优异的科研成果为民族复兴的伟业不断做出新贡献!

    大会会场

    戴汝为院士做专题报告

    与会人员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