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 发表日期:2011-09-27 【 【打印】【关闭】
  • 9月22日,自动化所“党史•党风•党情”系列活动之九——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在自动化大厦第二会议室举办,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委员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70余人参加报告会,民主党派代表受邀出席。报告会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会议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刘洪海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专题报告。刘洪海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党史的研读和学习体会,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历史进程为脉络,向大家重点阐述了三大作风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刘洪海首先援引毛泽东1945年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的经典原句,介绍了三大作风的具体内容,“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他认为,三大作风的坚持与否,直接关乎中国共产党的决策效果和前途命运。在党的历史上,正是有了这三大优良作风,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建国以后又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中,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一度遭到严重的破坏,则导致了一些决策上的失误。

    刘洪海书记的报告史料翔实,见地深刻,既丰富了大家对党史的认识,更启发了大家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和探究。

    何林在报告会结束后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是自动化所党委中心组学习及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专题报告重温党的三大作风,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形式,是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推进研究所“十二五”建设和创新“2020”的有效途径。他要求党员要坚持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情,牢记责任和使命,在研究所积极营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