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2011年度高级科技岗位上岗培训班

  • 发表日期:2011-05-18 【 【打印】【关闭】
  • 5月11日,自动化所高级科技岗位上岗班顺利开班。本次上岗班共有来自各个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39名学员,其中研究员5名,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34名。自动化所党委书记何林、总工程师杨一平、所长助理房自正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首先由何书记和杨总工为大家颁发岗位聘书。随后何书记为本次上岗班的学员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名,何书记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点滴体会》,在报告中,何林书记介绍了钱先生走过的不平凡的学术人生路,以及他的科研精神,他鼓励学员们通过上岗班培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己,使科研工作上一台阶,更好地支撑我所面向“创新2020”的发展。

    本次培训班针对学员特点,精心设计了课程,培训形式丰富多样,有专家讲授、专题研讨、素质拓展等6个方面内容。

    自动化所财务资产处处长李玉杰凭借他多年来从事财务工作的经验为新大家做了《科研经费管理》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国家最新的科研经费管理的精神以及财务预决算的技巧。科技处处长张文生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各部委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的科研政策的情况,为大家下一步申请课题指明了一条条捷径。

    研究生院汤超颖副教授以“角色转变与团队领导”为题,用生动活泼的案例和游戏诠释了团队合作、团队领导的重要性,并和大家分享了团队管理中的相关技巧。李爱华用他精彩的语言艺术,让大家明白了沟通的定义、原则和高效沟通的技巧,使学员深刻体会到“听”、“问”、“说”沟通技巧在沟通中的重要性,并指导学员如何利用性格特征,知己解彼,运用沟通技巧,进行高效沟通。户外拓展训练使学员们更清楚认识自身的潜能,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增强了团队意识和沟通意识,在轻松的沟通游戏中,让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

    作为高级科技岗位上岗班的第一届学员,大家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收获颇多,受益非浅,既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开阔了视野,又交流了经验;同时加深了沟通,增进了友谊。有的学员还询问提高班和研讨班什么时候举办。大家纷纷表示,培训班增强了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为我所的发展进一步贡献更大的力量。

    所领导为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