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送别与追思

  • 发表日期:2009-11-09 【 【打印】【关闭】
  • 116,是送别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的日子。

    上午,所党委书记何林带队,4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一早便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参加钱学森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为钱学森先生送去全体自动化所人的无限哀思。

    礼堂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钱老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自发前来送别的社会各界人士汇集成了上万人的队伍,大家在哀乐声中围着钱老的遗体缓行默哀,向这位科学巨星作最后的告别。

    下午,自动化所召开钱学森先生追思会。大批职工、研究生汇集到学术报告厅,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人民科学家,原本宽阔的学术报告厅黑压压挤满了人。

    追思会由何林书记主持。会场大屏幕上钱学森先生的大幅照片,目光深邃,和蔼可亲。追忆钱学森先生的丰功伟绩和大师风范,无限哀思涌上心头。大家集体默哀,表达着崇敬与怀念。

    会上,作为钱学森先生的学生,戴汝为院士深情讲述了自己跟随钱学森先生学习工作的难忘经历,回顾了钱学森先生在创建工程控制论、系统科学中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在推动我国控制科学与系统科学发展方面起到的先驱作用,并激励大家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的学术思想、创新精神和高尚品德。

    何林书记随后说,上午自发参加告别仪式的各界群众源源不断、络绎不绝,再次说明钱老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贡献不仅是彪炳史册的,而且必将永驻人心。钱老在世的时候,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谢他。今天虽然钱老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树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人物传记片《钱学森》。钱老波澜壮阔、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人生智慧和启迪,为同志们增添了一股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一代科学巨匠离去了,但他的科学思想留给了我们,他逝去的生命将在一代又一代科研人中传承,他的传奇和辉煌将由一代又一代科研人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