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兔子镇的火狐狸》荣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

  • 发表日期:2011-09-01 【 【打印】【关闭】
  • 8月28日,十四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在北展剧场隆重揭晓,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主创、联合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制作的3D动画影片《兔子镇的火狐狸》荣膺第十四届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该电影导演葛水英说:“这份骄傲和光荣属于每一个为这部影片而奋斗的人,创造中国的CG影像精品,把快乐带给全世界,这是我们心中梦想,我们将为之而不懈努力。”
    有趣的故事,时尚的对白,积极的主题,与大众分享快乐

    《兔子镇的火狐狸》是一部冒险、奇幻类CG动画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表面邪恶内心善良的狐狸战士——火狐狸,在毁灭兔子镇的“闪电”行动中,敌不过兔子们的天真热情,背叛了狐狸军团,成了兔子镇的火狐狸,和兔子们一起创造了奇异美好的兔子镇。

    创造快乐,娱乐大众,是动画电影的最高追求。因此,《兔子镇的火狐狸》追求故事的轻松有趣,故事中没有不真实的完美英雄,没有道貌岸然的台词,所有的一本正经都可以被调侃。

    但是,如果把娱乐大众等同于媚俗一定是一个错误,媚俗是对大众的一种误会和轻视,所有的艺术作品,尤其是以儿童为主体对象的动画电影必须包含一个积极的主题,事实上,剥去各种华丽的外表,每一个令人喜爱的故事深处,都包含着一个生气勃勃、永不言败生活姿态。

    基于这样的理解,《兔子镇的火狐狸》被编制成一个充满现实主义积极明快气质的故事,设想一只狐狸在兔子江湖混得风升水起,天真的小白兔们都能将狐狸收服,世界真的没有理由不美好。同时,故事中的幻想性又契合了动画艺术的夸张本性。

    对于人物语言,我们追求幽默感和时尚感,幽默是创造快乐的有效力量,时尚是对当下生活趣味的敏锐察觉,我们力图使故事的台词与生活息息相关。当大众的言语中流行了故事中的台词,我们就能说:我们对大众是诚挚的,我们用电影娱乐了大众生活。

    精益求精的美术设计,营造梦幻般的童话效果

    美术设计并不只是影片的外表,它直接就是一个动画电影的个性和灵魂。

    《兔子镇的火狐狸》在美术设计方面精益求精,追求时尚性和夸张感,角色毛发华丽细腻、人物造型独特夸张、幻想中的兔子小镇时尚而奇特,以满足一个奇幻色彩的、超现实主义风格的故事表达,同时也是去满足孩子们对生活的期待和对梦想的追求。

    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无限加强动画电影表现力

    和其他电影形式相比,动画电影的表现力更加依赖于CG技术,因此,自动化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的同时,不断地突破技术瓶颈,中心自主开发了口形自动生成系统、表情姿态系统、场景压缩、模型检测、材质贴图智能替换等系统软件,极大地拓宽了电影创作和制作空间。

    立体版的每一帧电影画面都需要渲染出用于左右眼的两幅画面,渲染工作量是普通数字电影的一倍以上,自行开发的集群渲染系统强大的运算能力为此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从过去到现在以至未来,自动化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始终将CG技术作为动画电影的发展基石,追求科学与艺术的统一,在CG技术上力求达到世界主流动画电影层次,以能站在同一个技术高度上和世界动画电影公平对话。

    普通版和立体版“火狐狸”同时推出,追求3D电影时尚潮流

    《兔子镇的火狐狸》推出了立体版,在立体电影语言表达上作了有力的探索,建立在人类双眼视觉的基础上的双摄像机拍摄法,创造出了舒适的大景深和震撼的出屏效果,真正实现了电影艺术给人们带来的身临其境的参与感。

    普通版和立体版的同时推出,使得《兔子镇的火狐狸》可以在普通电影院和4D影院同时播放,这不仅仅是一个播放渠道的拓宽,也不仅仅只是追逐3D电影潮流,电影是一种感观艺术,这种对潮流的敏感和新技术的无限追求,这种对感官的深挖掘是大众电影生命力根本所在。

    据悉,在即将开幕的2011九月的"巴黎中国电影节"中,《兔子镇的火狐狸》短片版将作为中国CG电影代表之作在儿童剧场与法国儿童以及业内专家见面。为了消除语言的隔阂,“巴黎中国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地为《兔子镇的火狐狸》请了法国专业配音演员来配音,火狐狸和兔子们将操着地道的法语诉说中国狐狸和兔子的故事,促进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