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自动化所组织编制的3项数字版权保护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 发表日期:2022-01-05 【 【打印】【关闭】
  •   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主持起草的3项国家标准《数字版权保护 版权资源标识与描述》(GB/T 40985-2021)、《数字版权保护版权资源加密与封装》(GB/T 40953-2021)和《数字版权保护 可信计数技术规范》(GB/T 40949-2021)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61日起实施。 

      版权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价值与创新要素,加强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支撑手段、重塑网络环境下数字版权服务新生态是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基础保障。上述3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国内在数字版权服务领域的技术标准空白,将有效规范我国数字版权服务行业的发展,进一步改善盗版侵权泛滥、版权交易不畅等难题。 

      其中,《数字版权保护 版权资源标识与描述》规定了基于版权资源内容的版权资源标识的编码组成、分配及版权核心元数据描述;《数字版权保护版权资源加密与封装》规定了版权描述信息在版权资源中封装的元数据及具体数据定义,并给出数字内容加密原则;《数字版权保护 可信计数技术规范》规定了版权资源交易过程中用于可信计数的数据元集合与表示以及可信性证实方法,上述标准适用于数字版权服务、版权资源可信交易的各个环节。 

      主持以上3项国家标准起草编制工作的自动化所版权智能与文化计算团队长期专注于数字版权保护与服务、媒体内容管理与服务、文化产权价值评估等方向的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接下来,团队将基于前期积累的技术优势,继续深入数字版权保护领域的研究工作,力争树立国内数字版权服务技术创新的领军团队品牌,推进我国数字版权服务领域的转型升级,助力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