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 发表日期:2024-04-16 【 【打印】【关闭】
  •   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实验室由原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质性重组而成,作为首批20家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2022年获科技部正式批准建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是谭铁牛院士,实验室主任是乔红院士。  

      实验室面向国家科技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动态开放人工智能这一国际竞相争先的科技制高点,攻关多模态智能系统重要科技堡垒。目标形成“科学原理 - 理论 - 技术 - 系统 - 平台”的创新链条、“感知 - 认知 - 决策 - 控制”的技术闭环,建立类人智能水平和类人行为能力的多模态智能系统,提升人工智能系统在动态开放环境下的自主能力。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要求,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现发布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开始受理2024年度的开放课题申请。特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基本原则 

      开放课题为应用基础型,提倡创新,公平竞争。欢迎国内外学者在本指南范围内,结合我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自由选题,踊跃申请。实验室将根据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已有工作基础、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择优立项。  

      为保证课题执行顺利,建议与我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完成。本实验室将对申请者的申请内容保密。  

      资助额度:平均每项5-8万元左右  

      完成期限:1.5年(202471-20251231日)   

      2.申请范围 

      实验室聚焦动态开放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设置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多模态感认知智能、实体人工智能系统、社会智能系统四个研究方向。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本年度开放课题设置如下:  

      (1) 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多模态人工智能前沿理论;多模态模式识别与分析;复杂系统智能控制;生物识别与安全;先进时空数据分析与学习;计算生物学与机器智能;类人智能机器人; 

      (2) 多模态感认知智能:多模态机器视觉;多模态智能感知;多模态计算与融合;多模态内容安全;多模态人机交互;多模态机器人大模型;人工智能赋能设计;AI4Science 

      (3) 体人工智能系统:人形机器人系统;机器人理论与应用;智能科学与系统;智能机器人系统;精密感知与控制;深度强化学习;医疗机器人;农业机器人; 

      (4) 社会智能系统:情报与安全信息;人机混合智能决策系统;复杂社会系统生态建模;互联网多模态内容解析;个体与群体认知计算; 

      3.经费管理 

      开放课题立项后,经费将拨至实验室内合作老师名下,按合同规定内容执行。报销范围、规则将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规定执行。   

      合同执行期间,申请人来实验室访问、工作,每年原则上不少于2个月时间。  

      4.成果标注 

      本成果受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XXX(开放课题编号)支持。(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open research fund of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mod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s  

      5.受理方式 

      截止时间:202458 

      项目申请:通过实验室开放课题系统申报,提交文件扫描件,需个人签名,并加盖院系公章。

      系统链接:https://nlpr-web.ia.ac.cn/journalx_nlpr/authorLogOn.action 

      6.立项后合同签订 

      申报项目经实验室评审通过立项后,将以邮件形式通知申请人立项情况。 

      申请人需在收到通知后,依照申请书内容,填写开放课题合同。合同要求纸质版签字盖章,一式三份,7日内寄回。 

     

      邮寄地址:北京中关村东路95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陆老师收,邮编:100190 

      项目申请咨询:010-82544528

      申报系统咨询:010-82544591 

      E-mailmai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