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

文化内容资源产权交易技术

  • 发表日期:2020-09-08 【 【打印】【关闭】
  • 项目名称:文化内容资源产权交易技术

    项目类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摘要:近年来,随着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文化内容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新时期,凸显出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巨大潜力;但火爆背后弊端丛生,产权服务技术手段落后、产权服务机制缺失,产权所有者权益屡屡受损,文化内容市场亟需第三方社会化产权基础服务技术体系。本项目面向文化内容产业实际需求,重点攻克权利标识、透明交易、侵权监测与追踪等网络产权服务全过程瓶颈关键技术,形成文化内容资源产权服务标准、技术与系统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网络文化内容产权服务生态链,从技术上解决文化内容产权确权难、价值评估体系缺失、产权交易不透明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关键技术和系统平台的研发成果为基础,结合文化创意设计、专业知识服务、影视文化内容服务等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集成应用,拓展服务范围,引导文化内容服务产业向版权产业转型发展。

    项目进展:项目团队在海量音视图文全媒体文化内容版权高效智能比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针对音视图文的全媒体版权内容综合检测技术,检测漏检率、误检率均小于5%。搭建全网全媒体版权内容全天候实时监测云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建立多方位、全流程的监测、维权系统,实现7*24小时实时监测,面向新闻、影视、体育、综艺、动漫、自媒体、游戏等文化产品的版权内容,在国内率先以第三方独立运营服务方式为腾讯、爱奇艺、央视、地方版权局等内容运营商、媒体机构与政府部门提供全天候全终端版权监测与维权服务。截至20205月,平台已提供版权监测服务的内容作品总数超过7800万件,发现侵权总量超过3500万次,发起维权总数超过1000万次。项目成果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项目团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中期检查“项目执行优秀团队”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