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

基于近红外纳米探针的肝癌分子影像及其手术导航技术研发

  • 发表日期:2020-09-08 【 【打印】【关闭】
  • 项目名称:基于近红外纳米探针的肝癌分子影像及其手术导航技术研发

    项目类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摘要:纳米医学近年来逐步从疾病机理研究走入了临床诊疗应用的医学转化阶段,但在肿瘤成像领域,纳米成像探针的临床转化仍面临诸多挑战,而基于分子影像的手术导航技术的出现,为应对挑战并取得临床突破带来了新机遇。纳米分子探针是分子影像发展和应用的核心,基于近红外谱段的纳米探针可以提供比常规光学探针更好的组织穿透深度,达到更好的术中成像效果。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是:研发系列近红外纳米分子探针,通过细胞和动物层级实验,筛选成像效果好、生物安全性高、适于手术导航的纳米探针,并推进其在肝癌手术导航上的临床转化应用,从而形成纳米探针从合成机理研究,到制备技术和成像技术研发,再到肝癌临床手术导航应用的全链条发展,最终实现对肝癌组织内纳摩尔级浓度纳米探针的百微米级精度的三维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