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

脑网络组图谱构建及其生物学基础研究

  • 发表日期:2015-10-08 【 【打印】【关闭】
  • 项目(课题)名称:脑网络组图谱构建及其生物学基础研究

    项目(课题)类型: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

    项目摘要:本项目旨在利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技术,在宏观尺度上构建比现有脑图谱既具有更精细的脑区划分、又具有不同亚区解剖与功能连接模式的脑网络组图谱及其验证体系,探索脑网络组图谱的生物学基础,并建立脑网络组图谱的临床应用范式。本项目将围绕脑网络组图谱构建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包括:1)建立并完善基于多模态脑连接信息进行精细脑区亚区划分构建脑网络组图谱的研究框架,并对其合理性进行验证;2)明确脑网络组图谱的功能意义与遗传基础;3) 建立脑网络组图谱的临床应用示范。本项目所建立的脑网络组图谱将会为实现脑科学研究的源头创新提供有力的研究工具,为明确情感和记忆障碍相关疾病的异常脑网络表征,发现这些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的生物学标志奠定基础。

    关键词:脑网络组图谱;生物学基础;脑区划分;生物学标志;多模态磁共振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