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认人”的大门什么样?

  • 发表日期:2008-04-14 【 【打印】【关闭】
  • 下班后,你站在家门口的电子屏幕前,将自己的脸对准显示屏,几秒钟后,门自动打开;在银行的自动提款机前,图像识别系统在“看清”你的脸后,快速地为你提取了现金;如进行网上交易,摄像头将你的脸部图像传输给人脸识别系统,完成身份核实后,资金就可以安全流动了……

    也许你会觉得这带有科幻色彩的智能化情景离我们的生活还太遥远,而我国科学家研制出的人脸识别系统将这一切变为了现实。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先将家人的脸部图像采集后存储在系统中,在进入家门时,只要站在电子屏幕前使脸部图像被系统采集,经过系统自动比对、匹配成功后,门就会自动打开。当然,如果有陌生人试图进入,系统就会通知你。

    日前,记者亲自体验了中科奥森人脸识别系统的方便快捷。当记者第一次走到电子屏幕前,几秒钟后屏幕显示出“sorry!”并发出“嘟嘟嘟”的声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记者脸部的图像及资料没有注册到系统中。在工作人员将记者的脸部图像及资料采集并存储到系统后,记者再次站到电子屏幕前,几秒钟后,屏幕上显示出了记者的名字,同时连在系统边上的门也自动打开了。之后,经过戴眼镜、变化面部表情、开关灯等多次“试验”,记者发现,这个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准确率高,反应也非常迅速。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系统是一种近红外人脸识别系统,因为红外线不可见,在对人脸进行正面照射时,人们不会感觉到闪光灯照射时的不适,而且在黑暗中也可以识别,其准确性远远超过传统的可见光人脸识别。“最关键的是近红外人脸识别系统克服了由于人像采集拍照时因为自然光线不足给系统识别比对造成的困难。这是我们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经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

    基于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快速通关系统最早应用是在2005615,用于深圳罗湖口岸至香港之间的通关身份验证上,在这个过境点每天大概有50万至60万人来往过境。目前,这个关口已经应用了150台人脸识别系统,建成了150个快速通道,旅客从刷护照到过关仅需要6秒钟。因为速度快,现在大部分旅客都选择快速通道过境。

    今年423日,人脸识别金库管理安全系统在人民银行山东分行所属的网点金库进行了6个月的测试和运行,获得圆满成功。该系统通过快速准确的人脸识别,防止利用盗窃钥匙或IC卡打开金库,有效地杜绝了人为漏洞,同时系统具有活体检测功能,对环境变化也有很强的适应性。

    按照相关规定,打开金库大门必须有3名库管员同时在场。在系统控制下,3名金库报关员按顺序在摄像头前停留12秒,系统获取他们的人脸图像,并与数据库中合法人员脸部图像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门禁将自动开启,否则系统将拒绝开门并报警。据了解,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所属的网点金库将逐步开始整体应用人脸识别金库管理安全系统。

    但是,目前国内外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具体应用中受到天气、光线变化,拍摄距离等很多客观条件的制约,因此要实现更广泛的应用,还需要突破很多技术难题。毋庸置疑的是,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将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