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方兴未艾的生物识别技术

  • 发表日期:2008-04-14 【 【打印】【关闭】

  •     我国第一套生物认证出入境通关系统


        我国自主研制的指纹识别系统已经投入生产

    日常生活中,无论我们到银行取钱、在网上交易,还是注册网络服务、刷卡消费,都需要身份的识别。查看身份证、输入密码等传统的身份识别方式不仅繁琐还难免受到证件伪造、密码破解等手段的威胁。但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生物识别技术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身份识别,从而更有效地保护我们的安全和隐私。

     

     基于生物特征    惟一而且稳定

     打开手掌,仔细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人的手指上有很多纹路,这些纹路有一定的方向、并有一些交叉,纹路的断点和交叉汇集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指纹区别于其他指纹的特征。这些特征是识别人身份的重要依据。指纹识别技术就是通过对指纹进行采集、分析后,与模板库中存储的指纹对比,自动、准确地鉴别出个人身份的。

    利用指纹进行身份识别只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一种技术。手形、脸形、虹膜、视网膜、脉搏、耳廓、签字、声音等都是人的生物特征,它们都具有惟一性和稳定性。基于这些特征,人们已经发展了手形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发音识别等多种生物识别技术。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介绍,人类利用生物特征识别的历史十分悠久,可追溯到古埃及人通过测量人体各部位的尺寸来进行身份鉴别。我国古代也有按手印做契约的例子,这些都是生物识别技术的雏形。现代生物识别技术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由于早期的识别设备比较昂贵,因而仅限于安全级别要求较高的领域。现在,随着微处理器及各种电子元器件成本不断降低、精度逐渐提高,生物识别系统逐渐应用于商业上的授权控制,如门禁、企业考勤管理系统安全认证等领域。

     “利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识别,过程方便、快捷,而且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李子青说,生物识别技术认定的是人本身,首先通过采集系统对个人的生物特征进行取样,提取其惟一的特征并且转化成数字代码,再将这些代码组成特征模板,存储在数据库中。当人们与识别系统交互进行身份认证时,识别系统获取其特征并与数据库中的特征模板进行比对,以确定是否匹配,从而决定接受或拒绝。

    由于每个人的生物特征都具有与其他人不同的惟一性,以及在一定时期内不变的稳定性,所以与传统的身份识别手段相比,基于生物特征识别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