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 发表日期:2019-03-07 【 【打印】【关闭】
  •   2019228日至32日,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功召开。 

      会议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智能科普联盟主任牟克雄致辞,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书记致欢迎辞,智能科普联盟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主持。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党委书记操云甫,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马明亚,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谢小平出席会议并发言,联盟成员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总结了联盟2018年度工作进展,讨论并通过了西安光机所和青岛海洋所成为联盟新增成员单位的申请等常规工作议题。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站位,思考和研讨联盟未来发展规划,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的新要求。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结合自己多年的科普工作经验,在《对科学传播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中,与大家一起分享科学传播工作的体会。郭书记对科普联盟未来的工作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出中科院拥有丰富的科学资源,可以从人才、知识/成果、装备/设备,研究场所等四个维度来推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科学传播不仅仅是传播科学知识,更要传播科学的理念、精神和思维。基于增强良好可持续发展的考虑,联盟特别聘请郭传杰老师为联盟名誉顾问,牟克雄主任代表联盟向郭传杰书记颁发了聘书。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徐雁龙处长代表传播局做《充分发挥科普的基础与先导作用》专题报告。报告提到,传播局一直立足于贯彻落实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实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宗旨,充分调动包含科普联盟在内的各联盟组织、各研究所的积极性,针对科普基地、科普产品、科普队伍、科普活动、科普平台等五个方面进行工作建设。徐雁龙处长肯定了智能科普联盟对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起到的支撑作用,印证了科学普及在中科院的科学传播工作中发挥的基础和先导作用。 

      央视《加油!向未来》制片人王雪纯老师作《<加油!向未来>科研成果的综艺展示》专题报告,介绍了《加油!向未来》与中科院科研院所合作取得的效果。她希望央视今后能与联盟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更加充分的展示科技成果,让公众更加关注科学,关注科普,更好的传播科学。 

      联盟秘书长张冬梅作《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2018年工作汇报》,介绍了联盟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包括科普志愿宁夏行、澳门科技活动周等已经形成体系的常态化品牌工作,首届“中科院-香港实习生计划”和首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两项创新性亮点工作。汇报了联盟下一步将借助教育部平台资源,推进科研成果向科学教育产品的应用转化,以及未来课堂创意教育活动和科技志愿服务站工作计划。针对未来的具体工作,联盟将重点提升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的规模和影响力;进一步统筹科普资源,开展大型科普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建立专业化、规范化、多层级的培训体系,打造高端资源科普成果。 

      本次会议同时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向2017-2018年度积极参与联盟科普工作的成员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徐雁龙处长代表院传播局做工作汇报环节小节,希望联盟在白院长“大宣传理念”的指导下,对标科学院科普国家队的要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引领示范效应,更加有力的服务科技创新。 

      会议最后,牟克雄主任代表联盟做总结发言,对联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并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他表示,联盟将按照院党组对科普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白院长对科普工作,尤其是科普工作国家队的定位和使命的指示,充分发挥资源共用、共建、共享的平台优势,以三大品牌为主要抓手,拓展、延伸内涵,多渠道、多举措的把联盟打造成智能科学领域的科普知名品牌。各成员单位均对联盟工作高度肯定,同时期望联盟能够加强指导,统筹资源,着力推进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场

    牟克雄主任致辞

    郭传杰书记做报告

      牟克雄主任为郭传杰书记颁发名誉顾问证书 

    徐雁龙处长做报告

    王雪纯老师做报告

    张冬梅秘书长做报告

    颁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