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8年度中期工作会议召开

  • 发表日期:2018-09-12 【 【打印】【关闭】
  •   94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8年度中期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由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主持,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马亚明致欢迎辞。联盟主任王小明、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微电子所党委副书记戴博伟、数学院纪委书记王敬泽、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联盟组织架构调整的议题。自动化所原党委书记王小明因退休不再担任联盟委员会主任,由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接任联盟主任。审议通过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加入联盟的议题。  

      王小明主任是联盟筹备和发展的见证者,她指出智能科普联盟是院传播局为推动智能科学领域科学传播工作设立的平台型机构,感谢传播局搭建的高平台,联盟充分发挥了平台作用,瞄准高定位开展一系列工作,为院科普工作提供支撑,各成员单位也从联盟平台中有所收获,希望联盟能够在牟书记带领下不断开拓创新,取得更大成绩。新任联盟主任牟克雄感谢王小明主任为联盟的创立和发展辛勤付出,他指出十八大以来科普工作提升到全新的战略高度,“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是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党中央、院党组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接任联盟主任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能够继续在院传播局的领导下,在成员单位的支持下,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大的格局和胸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支撑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以提升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质为己任,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和资源集聚优势,开拓联盟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随后,联盟秘书长张冬梅汇报了联盟上半年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首届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活动,该活动由院传播局和香港民政事务局共同策划,联盟具体实施,旨在培养香港青年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通过走进中科院了解国家智能科学领域前沿科技进展,切身体会内地科技创新成果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促进两地深入交流和合作。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双方了解,加速了院港合作进程。报告简要汇报了联盟成立近三年来,在科普志愿行、国家大型活动、线上课程、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大型赛事等5个方面工作探索和取得成效。目前科普志愿行、大型活动、线上课程、实习计划等工作已成为联盟常态化工作,后续联盟将重点推动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赛事将于113日至4日在京举办,力争打造成中科院品牌科技赛事。 

      会议最后,徐雁龙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以来在科学教育、科普活动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联盟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外部资源,扩大社会影响力,让前沿高端的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打造更多服务社会、惠及民生高水准科普活动和产品。 

      智能科普联盟作为支撑我院科学传播工作的6个联盟之一,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速度惊人,成员单位已经涵盖了8个省市的18家院属单位,涉及智能科学从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到产业应用全链条领域,是院内活跃度高、品牌特色鲜明的一个联盟。 

      会后,联盟组织参观了长春光机所、特色高新企业和中国光学科技馆。 

    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