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院-香港实习计划”系列活动——香港中文大学陈浩然副校长一行前往中科院看望香港学生

  • 发表日期:2018-07-16 【 【打印】【关闭】
  •   711日,香港中文大学陈浩然副校长一行到访中科院,专程看望了6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实习生们。自动化所副所长、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顾问刘成林,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秘书长、自动化所科普办公室主任张冬梅等人陪同。  

      座谈会上,刘成林副所长代表智能科普联盟及自动化研究所对香港中文大学的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科技成果等情况,并表示期待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在科技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发挥香港和内地各自的科技优势,促进香港及内地的科技合作交流,共同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陈浩然副校长亲切询问了香港学生的实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表示能够进入中科院近距离接触科研实习工作是非常难得的,希望他们能够珍惜实习的机会,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实习交流机会,让更多香港大学生能有机会进入中科院的研究所深造学业。 

      座谈会后,陈浩然副校长参观了部分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实习的工作环境 

      在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兆翔课题组,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的学生李嘉超向陈浩然副校长介绍了他在课题组现有的研究成果上利用深度学习模型预测股票趋势,准确率达70%多。刘成林副所长对李嘉超同学在短短三周内能达到这种水平表示了肯定。陈浩然副校长感到非常欣慰并勉励李嘉超同学继续在科研道路上探索。 

      在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研究中心汤淑明课题组,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梁景晋、联合书院的赖健明两位同学在智能化大厅为陈浩然副校长讲解并演示了无人驾驶微缩智能车。随后到实验室参观了他们在团队老师指导下设计制作的智能风扇——“小白”,并体验了“小白”语音控制和智能对话的功能,陈校长高度赞扬了“小白”的精准识别和机智幽默,并对中科院导师们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两位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积极好学和团队协作精神赢得了两位领导的赞扬与鼓励。 

      刘成林副所长对香港实习学生在短短三周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陈浩然副校长表示学生们有幸来到国家顶级科研机构学习和实践是非常宝贵的机遇,在短时间内即可获得大幅度提升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和帮助,感谢中科院为学生们提供近距离接触前沿技术的机会和平台,对中科院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教育精神表示赞扬,希望学生把握机会、开拓视野,珍惜宝贵的机会,努力装备自己,并将从中科院感受到的理念带入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