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自动化所“口语翻译”走进方家胡同小学

  • 发表日期:2014-12-24 【 【打印】【关闭】
  •     20141222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应邀参加“科学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由《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与东城区教委联合主办。自动化所李长亮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能听会说的翻译专家”的科普讲座,方家胡同小学6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

        讲座以通天塔的故事和“为图配音”小游戏开头,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和轻松愉快的游戏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更让同学们更深切的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无障碍的顺畅交流的重要性。随后,李老师对目前科研领域的研究热点口语翻译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口语翻译的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在最后的“我来做科研”环节,李老师通过引导与启发,让同学们独自完成了口语翻译的框架设计。同学们积极参与,经过认真的思考与激烈的讨论,最后成功地完成了语音识别、语言理解、机器翻译、语音生成等模块。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感。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顺利结束。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同学们通过零距离接触科技前沿,开阔了视野,而对于科研的亲力亲为,更对他们消除对科研的距离感。点燃心中的科学家梦想有着积极的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对社会生产及日常生活的推动作用将会越来越大,自动化所也将以此为切入点,大力开展走进校园科普教育活动,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传播做出贡献。

     

    讲解口语翻译

    “为图配音”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