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科院自动化所举办"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

  • 发表日期:2009-05-18 【 【打印】【关闭】
  •     中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  李仁主)为配合正在进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自动化所今天举办了第五届“自动化之光”公众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

        多年来,中科院自动化所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于民的理念,自2005年起,连续五年举办主题为“自动化之光”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在社会中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和赞誉。

        今年的“自动化之光”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参观者展示了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各项最新的科研成果。既有生物识别、智能交通、仿生机器鱼、视觉监控等一系列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型项目,也有仿生服务机器人、沉浸式游戏、口语自动翻译、汉王绘画板、电纸书等贴近群众实际生活的高新技术产品。此外,活动现场还有“三维重建在生活中的应用”、“走进数字时代”、“CG动画”、“指纹识别技术”等科普报告会,研究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了最新的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科研动态,揭示了科技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博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中科院“自动化之光”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天参观者逾千人,参加人数为历年之最。他们有来自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大附中、八一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也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系统的青年干部和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还有来自周边社区的群众。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公众走进科学的殿堂,让科学精神走进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开放日活动还特意邀请了行知打工子弟学校的百余名学生,让这些弱势群体的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力量。

     

    http://www.cnr.cn/newscenter/kjxw/200905/t20090517_505336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