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技日报《中科院62个研究所今天向公众开放,市民在科技殿堂体验高科技》

• 发表日期:2009-05-18 【 【打印】【关闭】
  •     今天,中科院声学所的门前彩旗飘扬。市民王先生一大早便赶到这里。在德昭大楼,他看见了神奇的超声清洗现象:实验人员将沾有污物的东西放到一个水槽里,启动超声装置,不一会儿,那些污物便被清除掉了。“利用超声清洗的最大好处是清洗时不用任何洗涤剂,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外,有些物体的某个部位,比如手术剪刀上轴的部位很容易藏污纳垢,不便清洗,但用超声技术会洗得很干净。”声学所超声物理与探测实验室副研究员邓京军介绍说,并不时回答王先生等市民提出的问题。

今天是2009年全国科技周的第一天。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2个研究单位都搞起了“开放日”活动,把市民请进来,由研究人员向他们介绍科研成果,普及科技知识。

记者在北京中关村的一些研究所采访,发现最受市民欢迎的莫过于那些应用科学的研究成果。

在自动化研究所,两位市民各自拿着一部手机,其中一人对着手机说了一句:“请问您这里还有房间吗?”另一位的手机自动将这句话译成了英语,并且手机上还显示了这句英文,不少市民对这种基于手机的汉英口语双向互译系统很感兴趣。

在声学所,一位中学生对着话筒哼了几句歌,他面前的一个电脑屏幕上立刻自动显示了这支歌的全部歌词。一位市民在一块屏幕附近四处走动,很奇怪,只有在屏幕的左侧才能听到对面喇叭发出的声音,稍稍挪一下脚步,声音便“消失”了。这是声学所演示的“高指向性声频扬声器”,它发出的声音只能在房间的一个固定位置才能听到,其他地方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当然,那些相对艰涩难懂的科学原理的演示也不是没有观众。北大附中的学生在中科院物理所对“激光扫描共聚焦荧光显微镜”饶有兴趣,不断地询问;另一些学生则对晶体生长的演示目不转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