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9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9-12-04 【 【打印】【关闭】
  •   20191130日至122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9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李蓬院士、中科院神经所郭爱克院士、清华大学周杰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范明研究员、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武教授、浙江大学唐华锦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王以政研究员、中科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10名专家参与考核指导,同时还邀请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生命科学处李颖虹副处长参加会议。来自中心依托单位(神经科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和37个共建单位的科研骨干、实验室主要成员,以及中心管理人员2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130日,中心主任蒲慕明院士首先向参会专家介绍了脑智卓越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此次会议的背景、目的及考核规则做了详细说明。随后,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中心副主任杜久林的主持下开幕。张永清副局长代表中科院前沿局致辞,对中心过去一年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蒲慕明主任和徐波副主任分别做了报告。蒲慕明院士回顾了中心2019年在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计划推进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中心五年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及第一批五年综合考核情况,同时也指出了中心工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徐波所长介绍了国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方面的部署情况,以及怀柔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在信息智能科学方面的布局和已批复建设的两个脑智交叉研究平台情况。随后,18名核心骨干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并接受了专家的质询和评议。 

      121日至2日上午,中心52名骨干及客座教授、54名年轻骨干分别汇报了2019年度各自工作进展,由特邀专家和中心核心骨干组成的专家组根据对中心攻关项目贡献、相关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学科交叉投入、下年度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对汇报人进行了评议,评定结果纳入中心成员年度绩效及资源配置。 

      1130日下午和121日晚间,会议组织了脑认知神经基础、脑疾病机理与早期诊断、脑研究新技术、类脑模型与智能信息处理、类脑器件与系统等五个领域的开放式研讨,参会人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自由结合,深入研讨,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融合交叉,为组建新队伍、凝练新方向、开展新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122日下午,五个领域的牵头人分别就该领域两天的讨论做了总结汇报,提出很多促进交叉融合的措施建议,以及下一步工作的设想。在最后的会议总结中,蒲慕明主任要求卓越中心成员要做创新工作,要有胆识,敢于冒险,争做探险者,要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并提出促进团队合作的设想和做法,要求每个领域提出几个具体的研讨题目,并对未来工作交流会议的组织形式进行了新的设想。徐波副主任对中心已经取得的各项科研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中心成员继续加强学科和领域交叉,促进更大成果的产出。至此,为期三天的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顺利结束。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张永清副局长致辞  

        

      蒲慕明院士做主任工作报告

       

      专家组对核心骨干年度工作开展质询和评议

       

      分组讨论 

        

      方向一脑认知功能的神经基础总结汇报(王佐仁)

        

      方向二脑疾病机理和早期诊断(熊志奇)

       

      方向三脑研究新技术(杜久林)

       

      方向四类脑模型与智能信息处理(宗成庆)

       

      方向五类脑器件与系统(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