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聚焦人工智能,展望智能社会——第五期“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在京举行

  • 发表日期:2018-09-10 【 【打印】【关闭】
  •   98-9日,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社会影响”为主题的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在京开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谭铁牛、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分别发表主旨报告。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学术界、产业界代表共300余人齐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从技术前沿到产业热点,从人类伦理到社会变革,以前所未有的大格局,共论人工智能。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科院自动化所承办。 

     

      创新大讲堂现场

      相里斌副院长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应对挑战,激发创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携手科技界精英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战略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并承担培养更多人工智能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的使命。同时相里斌副院长指出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其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要前瞻预防、约束引导,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成科学技术界与社会科学界优秀专家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探讨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商业界的共生发展之路,加速推动中国社会的智能化发展。 

       

      相里斌副院长致辞 

      汤涛副部长指出,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关注度最高、对人类社会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的领域。本次大讲堂的重点任务就是积极搭建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交流平台,围绕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技术创新以及相关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有力促进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激发人工智能领域高精尖人才、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 

      

    汤涛副部长致辞 

      谭铁牛院士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态势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陈霖院士就计算与认知关系这一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 除关注人工智能全局和基础性问题外,大讲堂还先后有焦李成、朱军、吴飞、王涛等专家作特邀报告和主题研讨,围绕人工智能与法律、哲学、伦理的关系、人工智能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等进行深入交流。特邀报告环节由自动化所徐波所长主持。 

    谭铁牛院士做主旨报告

    陈霖院士做主旨报告

    自动化所徐波所长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随后的日程中,中科院技术战略研究院李真真研究员,上海社科院成素梅教授、胡键教授,人民大学郭锐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飞教授,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田齐教授,爱奇艺资深科学家王涛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殿生教授,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王磊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