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与戴尔、国投创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 发表日期:2017-11-11 【 【打印】【关闭】
  • 【导读】自动化所与戴尔、国投创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以面向制造业为重点应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平台。三方将整合优势,深化“诸葛·深知”服务平台,聚焦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探索产业化路径和商业模式,为行业客户提供更优化的解决方案,助推中国智能制造战略。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和国投创新董事长高国华在签字仪式上

     

    11月10日,自动化所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尔”)、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度整合各方优势,共建以面向制造业为重点应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平台,对核心技术进行产品化和产业化,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推动本土智能制造发展和产业智能化升级,为助力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积极贡献。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和国投创新董事长高国华等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2015年,中科院自动化所与戴尔合建了“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支持人工智能以及面向脑信息处理领域的新型计算架构研究与应用。随后,双方于2016年进一步合作研发了“企业级深度学习计算与服务平台——诸葛·深知“,为企业提供了深度学习工具包的统一接口,众多中科院成熟算法模型能够轻松被调用,帮助企业实现基于深度学习的大数据分析,步入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主任程健研究员介绍情况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特别提出要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创新,而在具体行业里,制造业被列在第一位。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结合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成为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重点领域。目前,在我国传统的制造行业,人工智能的成功落地应用尚且寥寥无几,这与《规划》中明确的目标尚有很大距离,迫切需要科研院所、企业、资本等多方加强合作,围绕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智造强国的重大需求,加速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

     

    此次三方合作建立在此前良好合作的成果之上,共同搭建并持续优化“诸葛·深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平台,深度开发聚焦制造业的“诸葛”系列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形成独立、完整的“诸葛”系列产品、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探索产品产业应用路径,确定产品应用的商业模式,为行业客户提供更优化的服务。

     

    根据备忘录,自动化所作为以“智能立所”的国立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卓越的理论基础和技术积累,并聚集了一流的科研人才队伍,将继续为平台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戴尔作为全球领先的端到端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将发挥科技研发、对制造业等行业的深入理解以及商业推广上的优势,为“诸葛·深知”平台及其系列产品提供应用场景,探索产业化应用路径和商业模式。同时,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私募股权管理机构之一,国投创新对人工智能在不同行业的应用趋势有着深刻见解,把工业智能化、网联化、服务化产业发展趋势下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作为重点投资领域,且在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将负责提升平台应用空间。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致辞并介绍研究所情况

     

    签字仪式上,自动化所所长徐波表示:“十九大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使命。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新一代技术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与戴尔和国投创新的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自动化所在先进计算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在各方努力下,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等更多行业的深度应用将不断加快,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表示:“人工智能一直是戴尔非常重视的领域之一。两年来,戴尔和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合作不断深化,从实验室共建到平台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果。新合作中,三方将携手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和商业化推广。戴尔通过不断加强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关系,加速推进‘在中国,为中国’戴尔中国4.0战略,实践对中国市场长期承诺。我们很高兴此次能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国投创新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成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平台的先行者,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实现‘中国制造2050’目标。”

     

    国投创新董事长高国华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个引领创新的风口机会,拥有显著的应用潜力和商业价值。国投创新将人工智能看作一个重点策略投资方向,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推动行业整体往前发展。我们期待未来与戴尔、与中科院自动化所一起,推动‘诸葛·深知’平台及其系列产品的研发,并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推动中国智能制造。”

     

    与会人员合影

     

    对于未来的合作前景,三方表示非常乐观。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潜力大,三方将强强联手,将“诸葛·深知”打造为业界领先的由中国孕育的先进人工智能平台,落实对核心技术进行产品化和产业化的目标,为客户打造更优质高效的产品和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助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等行业的融合创新,为中国经济持续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