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表超500篇论文名单出炉 自动化所排名中国第一 全球第七

  • 发表日期:2017-06-02 【 【打印】【关闭】
  •   据全球最大的文摘和索引数据库爱思唯尔SCOPUS中数据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有着巨大驱动力,中国的研究人员自2011年至2015年创下了超过41000个出版物的记录。就出版量而言,排名世界第一。同时,在各类独立机构发表论文数量的统计中,中科院自动化所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一家超过500篇论文的独立机构上榜,且引文影响力数值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排名全球第七位。 

      在论文发布数量方面,美国在此期间排名第二约为25500,日本排名第三约为11700,英国第四约为10100篇。尽管中国在数量方面得分很高,但加权引文影响力则只排名34,表明大多数论文的质量不如美国(美国的加权引文影响排名第4)等国。在加权引文影响力衡量标准中,排名第一的是瑞士,其得分为2.71,其次是新加坡(2.24)和中国香港(2.00),尽管在数量上这三个国家(地区)都少于2500种。在各类科研机构中,引文影响力排名前三分别为麻省理工学院(3.57)、卡耐基梅隆大学(2.5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51),自动化所以2.26排名第七。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一直是行业内新兴的高科技领域,在人工智能应用爆发之前,业界对此项技术的接受一直很缓慢,而近来,各行各业正在迅速推进他们的业务应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更重要的是与研究机构、大学进行合作,在技术领先方面获得支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