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刘延东副总理参观自动化所三项参展科技成果

  • 发表日期:2017-05-22 【 【打印】【关闭】
  •   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 

      刘延东副总理参观自动化所三项参展科技成果     

      520日,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活动,并宣布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期间,刘延东副总理参观自动化所“全新人类脑图谱”、“电子软笔书法初体验”、“全息可视对讲系统”三项参展项目。    

      

    刘延东副总理与蒋田仔研究员亲切握手

     

      20165月,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带领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引入脑结构和功能连接信息对脑区进行精细划分和脑图谱绘制的全新思想和方法,突破了100多年来传统脑图谱绘制思想,经过6年努力成功绘制出全新脑图谱。此次发布的脑图谱包括246个精细脑区亚区以及亚区间的多模态连接模式,比传统的Brodmann脑图谱精细45倍,具有客观精准的边界定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脑图谱发布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以及“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 

        

      

    刘延东副总理泼墨写下“中国万岁”四字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中华传统文化浩如烟海,而书法则是闪耀其中的瑰宝,它将汉字的艺术形态体现得变幻无穷、妙趣横生!自动化所王健研究员团队研发的电子软笔书法初体验台基于汉字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研制的“i墨”软笔书法体验台,设置“文房四宝”书写环境,恢复毛笔书法过程的本真体验,创作效果更加便捷、高效和自主,权威、海量数据库更是为个性化定制和O2O服务提供了保障。“i墨”软笔书法体验台以其独创性和先进性,已经解决了我国文化发展的三大难题:去键盘化,恢复中国人特有的书写习惯;解决现代中国人“提笔忘字”的问题;让古籍了的文字活起来。 

        

      

    刘禹副研究员为刘延东副总理介绍讲解全息可视对讲系统 

     

      全息可视对讲系统展示的是一种基于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的新一代立体视频通话系统原型,融合智能图像处理、人机交互、集成投显等技术于一体,利用全息成像和实时图像处理技术同步呈现通话双方的360度全息立体影像,相比现在“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普通电话,或者只能在小小屏幕上看到平面可视对讲系统相比,增强了使用者的沉浸式体验感和趣味性。该项目得到了北京市科委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支持,未来在远程教育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