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研发分子影像手术导航设备

  • 发表日期:2016-06-14 【 【打印】【关闭】
  •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敌人,肿瘤细胞的早期发现和精准检测是目前攻克癌症难题道路上极具挑战的问题。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带领的分子影像团队将智能技术与医学影像技术、分子生物学标记技术、精准外科手术技术等相结合,成功研发分子影像手术导航设备,在对肿瘤细胞“看得清”、“看得准”基础上,实现了“看得早”,将在体的最小肿瘤探测尺寸由5毫米推进到了2毫米,对肿瘤早期精准诊疗具有重大意义。 

      传统的医学影像方法,例如X射线投影、计算机断层扫描(CT)、磁共振成像(MRI)、超声成像等,都是针对解剖结构及组织形态的成像技术,难以精确成像早期微小肿瘤病灶。而分子影像技术可通过特殊的分子探针,由高灵敏的成像设备来检测,再通过一系列图像处理技术,在细胞分子水平显示疾病引起的变化,在器官和组织尚无解剖结构改变的疾病发展前期检出异常,从而达到对病变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的目的,真正将病变扼杀在“分子状态”。 

      据团队成员迟崇巍介绍,自主研发的肿瘤术中分子成像系统在无需改变临床医院手术室已有设备和环境的情况下,可以无缝融合到各类手术室中。在肿瘤切除的手术过程中,在显示屏上实时动态成像出肿瘤病灶的位置、边界信息,并客观评价手术切除后肿瘤是否仍有残余。其对于肿瘤探测的灵敏度达到了小于2毫米,可以有效检出微小的肿瘤原发灶、转移病灶和卫星病灶。 

      对于肉眼很难分辨的早期微小病灶组织,通过分子影像术中精准定位,能够提高病灶组织的检出率,减小癌症复发几率,提高预后效果。在术前诊断的CTMRI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扫描中,近50%的病人均只检测出肝癌原发病灶,没有转移病灶。然而,在手术过程中,由术中分子影像手术导航设备检测出微小转移病灶,直径2毫米左右,并引导外科医生实施了成功切除。该设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等国内10余家医院开展了肝癌、肺癌、乳腺癌、胃癌及胶质瘤等300余例的临床应用。相关成果发表后,获得欧洲和英国的肿瘤外科协会主席在《自然 临床肿瘤学综述》上的评价,称该技术对于外科医生而言,将会是精准手术的下一个巨大进步之一。 

      请点击深度长文:助力肿瘤早期精准诊疗——自动化所成功研发分子影像手术导航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