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谭铁牛副院长率队调研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5-12-11 【 【打印】【关闭】
  •   1210日,中国科学院谭铁牛副院长率队调研自动化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科院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廖方宇等人陪同调研。 

      谭铁牛副院长先后深入到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大数据分析与媒体传播决策、脑微观重建平台、先进脑成像平台、脑计算模拟和类脑机器人、多模态分子影像成像设备、虹膜识别与视频监控等项目演示,对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参观结束后,谭铁牛副院长听取了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对研究所总体情况的汇报,包括研究所十二五成果、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近期的重点工作,重点汇报了自动化所在研究所定位发展的思考和探索。“十三五”期间,研究所将按照“顶天立地”的定位,通过政策导向,在类脑智能机器人、类脑认知计算模型与系统等方向开展协同创新,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力促重大产出。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着“如何加强信息领域科研工作”、“如何优化科研布局” 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与会人员表示,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希望中科院能够加大对智能技术的关注和支持,并注重机器人关键技术的研发,凸显中科院的国家队作用,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做出更大贡献。 

      在交流环节,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分别对自动化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和下一步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 

      最后,谭铁牛副院长作总结讲话。谭铁牛副院长高度肯定了自动化所的工作。他说,今天的实地调研和参观让他看到了很多之前不太了解的工作,他感到自动化所是珍珠满地,硕果累累,让人振奋。尤其是1015日以来,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在科研布局等方面有新的思考,呈现出新的气象和新的希望,也看到了自动化所新的美好的未来。 

      谭铁牛副院长指出,面对信息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希望研究所在接下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如日中天,自动化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一定要下大力气优化科研布局,加大内部改革力度,为抓住“智能产业革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奠定战略、组织基础。 

      第二,要用好外力,做好战略研究,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 

      第三,突出自身优势,做到扬长避短。要加强系统集成,把满地的珍珠串成项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解决方案。  

      第四,自动化所近几年在与脑科学、认知科学方面的交叉做得很好,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的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第五,坚持“开放办所”,走出去取经,请进来解惑,要多和兄弟院所交流学习,积极创造和利用相互合作的机会。 

      第六,加强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强化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做到群策群力,劲往一处使。 

      自动化所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及以上干部和部分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