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成立中瑞数据密集型神经科学联合实验室

  • 发表日期:2015-04-01 【 【打印】【关闭】
  •   326日,自动化所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在京成立中瑞数据密集型神经科学联合实验室。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副所长徐波、瑞士洛桑理工大学蓝脑计划共同负责人Sean Hill、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与教育处副主任Michael Waser及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了签约及揭牌仪式。 

      类脑智能研究是自动化所面向未来智能科学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提出的所级重大科研战略。研究所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方面成立相关科研团队,凝聚研究所相关科研力量进行科研攻关,并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3年起,以Sean Hill教授为代表的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神经信息学与脑模拟团队与自动化所相关科研团队进行了广泛地学术交流。20149月,自动化所相关科研人员访问了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并与蓝脑计划团队开展了为期2天的神经信息学与脑模拟研讨会。研讨会上双方达成共识,共建中瑞数据密集型神经科学联合实验室,定期举办双边学术研讨,并互派科研人员进行学术访问与联合研究。 

      20151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与瑞士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副校长Philippe Gillet共同签署的CAS-EPFL合作备忘录。此次自动化所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是该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CAS-EPFL合作备忘录及中瑞数据密集型神经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建成,都得到了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的支持与推动。 

      双方共建的中瑞数据密集型神经科学联合实验室在自动化所和洛桑理工大学分别设立实验室,并就脑神经信息学平台、脑神经结构重建、脑图谱平台等科研领域开展联合研究。 

      本次会议期间双方达成重要共识,将首先推动由自动化所研发的神经信息学平台与瑞士蓝脑计划研发的神经信息学平台的集成、数据共享与大规模神经数据与知识分析的合作研究,并随着联合团队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王东琳所长表示,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研究方面已经开展了许多前期的工作。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将能够深度合作,并在类脑智能工程领域取得更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