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与中信重工创新融合 助推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

  • 发表日期:2015-03-10 【 【打印】【关闭】
  •   33日,中信重工北京设计研究院暨与自动化所共建智能控制系统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自动化所举行。中信重工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这次产学研的强强联合,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为宗旨,双方将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相关领域专业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在揭牌仪式上,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在讲话时形象地说道,“自动化所是国家级自动化领域的科研单位,发展我国智能装备制造是研究所的发展战略,但是不走进社会大制造行业里去,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今天与中信重工这个重量级的亲家联姻,可以让研究所切实有效地融进装备制造行业,实现我们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职责。” 

      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发言说,只为中国的重型装备装上了中国心还不够,还要装上大脑,心是提供动力的,大脑是提供控制的。他表示,与自动化所合作,就是要为中国的重型装备装上中国大脑。任沁新认为,那种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就可以做大做强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要做强还要依靠技术。设立研究院和实验室,将有助于推动中信重工成为集机械、液压、传动、控制、自动化等技术于一身,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国际大型集成装备制造商和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任沁新还表示,在经济的新常态下,不应该把经济回落看成是对企业的一种威胁,这也是一种机会。从全球发展来看,目前,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这给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传统产业是国家发展的物质基础,作为经济的支柱,更应该加快转型。中信重工通过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创新融合,将示范性的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中信重工北京设计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公司产品技术研发、工艺技术研发、工程技术研发三位一体研发体系的重要提升,更是中信重工强化技术先导战略、跨界电力电子行业、掌握智能核心科技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 

      根据发展规划,智能控制系统联合实验室未来有五大重点研发方向:精密检测与传感技术、高速高精度伺服驱动技术、嵌入式智能系统、机器人集成应用系统、数据挖掘与分析利用。围绕这五大研发方向,实验室将在新型智能装备若干关键技术方面进行前瞻部署,寻求行业需求与自动化所技术结合点,促进成果转化,催生新的行业增长点,形成新兴智能装备研发能力,实验室将形成不断研发新产品和产品工业化能力,助推企业成为行业内技术创新发展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