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科研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5-01-12 【 【打印】【关闭】
  •   19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自动化所乔红、刘智勇等人完成的“基于环境约束和多空间分析的机器人操作理论研究”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乔红研究员作为全体项目获奖代表,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该研究从机器人三个方面互补开展,层层递进。它们的融合提高了机器人的操作精度和智能水平,对机器人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成果表明这三部分的研究连起来才能真正了解机器人的操作原理,做到精密感知,不仅是工业操作上,还体现在智能应用上,并为未来机器人发展打开了一个窗口。 

      项目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8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360次,20篇主要论文SCI他引948次。2篇论文分别入选2010201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力论文;成果得到多名国内外院士、著名国际期刊主编及IEEE/IFAC/IAPRFellow的正面引用和评价。除理论研究成果外,项目也在汽车制造、智能装配制造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并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为推进国产机器人实现可靠、快速的高精度操作应用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