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

  • 发表日期:2014-12-23 【 【打印】【关闭】
  •   1218日,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由自动化所与洛阳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洛阳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也同期举行,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出席了本次活动。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共同为研究院的成立揭牌。 

      李柳身市长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洛阳市引进国家级高端创新资源的重大突破,也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加强院地合作的重大成果,必将对增强洛阳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洛阳市委、市政府将竭诚为研究院建设和发展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一道,努力把研究院建成技术与经济紧密结合、院所和地方联动发展的成功范例。 

      自动化所副所长房自正在介绍研究院的规划目标中提到,研究院将依托自动化所的技术积累和资源,在洛阳进行产业化推广,同时,将积极开展院地合作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并为洛阳市的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提升生产工艺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在随后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洛阳机器人产业论坛上,谭铁牛院士以《计算机智能技术》做了精彩的报告,从什么是计算机智能技术,计算机有哪些智能技术等角度,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计算机智能技术变革以及当今的技术发展水平。谭院士的报告旁征博引,图文并茂,精彩异常,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自动化所谭民研究员做了“机器人技术研究与发展”的大会报告。他指出,机器人技术是决定未来经济的颠覆性技术之一,他从工业机器人、特殊环境作业机器人和面向大众的服务机器人三方面介绍了机器人的市场情况、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此前一天,研究院的第一届理事会在洛阳市政府举行,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以及洛阳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委办局的负责人组成的理事会,对研究院的发展以及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此前,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也率队调研自动化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对研究院的筹建和规划给予肯定。 

      当天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杨一平以及洛阳市直相关委局和相关县区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