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视察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4-05-20 【 【打印】【关闭】
  •     514日,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副秘书长谭铁牛一行到自动化所调研考察。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副局长刘桂菊等人陪同考察。

      丁仲礼副院长先后深入到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平行系统与社会计算、机器鱼、虹膜识别和视频监控、多模态分子影像成像仪等项目演示,对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参观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平行系统与社会计算 

    参观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平行系统与社会计算 

      参观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鱼 

    参观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 

    参观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参观结束后,丁仲礼副院长一行听取了研究所的工作汇报,并与科研管理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现场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对研究所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一三五”战略规划推进情况。徐波副所长汇报了研究所大脑工程规划,并汇报了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建设情况。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分别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现状、项目与成果概况、成果应用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研究所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前沿基础研究”、“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胡占义研究员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实际经验,建议指导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增强学生科研自主性,充分利用研究生教育资源和管理资源,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王飞跃研究员建议科学院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完善研究生的培养机制和模式。黄凯奇研究员建议,中国科学院大学进一步加强宣传,争取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他建议在研究生培养上给予研究所、导师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结合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更具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研究生部主任李磊建议充分用足国家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奖助学金发放流程,更好地保障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习。 

      座谈会上,青年科研人员也纷纷发言。曾毅副研究员发言指出,青年科研人员应该加强对科学问题本质的思考,只有深入思考科学本质问题,才有可能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才有可能从源头上产生创新。他建议,青年科研人员要明确研究目标,摆脱盲目跟风的心态,把自己的研究工作和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王坤助理研究员希望中科院对青年科研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对如何带学生,如何独立的开展研究工作进行一些系统的培训和指导。 

    与会人员发言 

      最后,丁仲礼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对自动化所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自动化所工作定位明确,成果突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理论研究到技术研发,再到系统集成和产业化,自动化所成功地将科研到市场的链条打通,非常难得。研究所拥有一支富有活力的科研队伍,大家对科研热情饱满、创新氛围浓厚,值得称赞。他希望自动化所全体同志能够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在“一三五”战略推进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丁仲礼副院长指出,感谢自动化所同志提出的宝贵经验,国科大会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输送更多更好的新生力量。 

    丁仲礼副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