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举办《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专题报告会

  • 发表日期:2011-12-13 【 【打印】【关闭】
  • 为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近日,研究所举办了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活动。12月8日,研究所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所党委书记何林再次与大家分享《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点滴体会》。报告会旨在引导大家共同领略钱老崇高的人生境界、高尚的学术作风和高超的学术智慧,进一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牢固树立“把国家需求与学术追求相统一”的科研价值观。

    报告中,何林书记结合自己多年来学习钱老的大量传记、文集和文献资料,以及近期参加纪念钱老诞辰百周年系列活动的所见所闻与所感,从意志和信念、成就和贡献、学风和境界三个方面生动讲述了钱老科研报国的生动事迹。

    他首先讲述了钱老参与并指导两弹结合飞行试验、人造地球卫星等工作中的具体故事,和大家一起感受钱老一生科研报国的坚定意志和信念。“钱老之所以能取得那么辉煌的成就,做出那么伟大的贡献,离不开他渊博的学识,但同样也是与他坚定的政治信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振兴祖国、造福人民的坚定信念分不开的。”

    在讲述钱老的成就和贡献时,何林书记结合反映钱老科研工作的珍贵历史照片,生动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钱老在十二年科学规划制订和推动我国导弹研制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钱老深邃的科学思想。

    在报告的最后,何林书记援引钱老写在《郭永怀文集》中的精彩文段:“一方面是精深的理论,一方面是火热的斗争,是冷与热的结合,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里没有胆小鬼的藏身处,也没有自私者的活动地;这里需要的是真才实学和献身精神。”富含真情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钱老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追求至真的科学风范。

    此次报告会是研究所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研究所“党史•党风•党情”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12月7日结束的中科院2011年京区党建工作交流暨“党建创新奖”评选会上,自动化所“党史•党风•党情”系列活动荣获一等奖。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压轴内容,将为自动化所2011年度党建创新活动画上了圆满句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