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文汇报】港生中科院实习 绘制脑图谱

  • 发表日期:2019-07-26 【 【打印】【关闭】
  •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刘凝哲 北京报道)2019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仪式昨日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在为期6周的实习计划中,49名香港大学生在中科院6个研究所的40名科研人员导师团队指导下,参与了17个课题研究与实践,并完成脑图谱绘制,寻找新的超导材料等成果。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出席昨日的结业仪式并致辞。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今年实习计划,共接收49名香港大学生,围绕人工智能、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实习。 

      6周的实习期内,香港大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参与科研、开展动手实践,在导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设计、制作完成多项成果。有的同学利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数据,完成了不同脑区和全脑尺寸的个体化的脑图谱绘制;有的学生利用深度学习构建了人机对抗的智力游戏;有的学生在实验中摸索研究方法及手段,寻找新的超导材料等等。

      此外,为让港生更了解中国科学院最新科研成果,感受中科院科学家的情怀和担当,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策划「感受中科院」、「名师讲堂」、「零距科学家」等活动,使实习学生们能够近距离听院士做前沿科学报告,走进科研院所,进一步领略科学的魅力。  

      今年的实习计划,还策划「文化共传承」和「团队一家亲」等活动,带港生访故宫、听国粹,前往古都西安探访明城墙、兵马俑,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科院研究所的研究生和香港大学生一起进行素质拓展、制作面包等团体活动,在交流中建立友谊。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7/24/HK19072400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