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香港文汇报】港青中科院实习 感受“国家队”实力

  • 发表日期:2019-06-25 【 【打印】【关闭】
  • 开班仪式,宾主合影 

      2019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开班仪式昨日上午在中科院自动化所举行。49名香港青年,未来6周内将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软件所等6所科研机构内实习,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感受中国科研国家队的顶尖实力。今年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参与人数,及实习院所达到去年两倍多,交流活动的广度、深度得到大幅提升。 

      昨日上午,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开班仪式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中科院自动化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等出席仪式。 

      李树深表示,自2018年起,中科院与香港政府共同举办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为香港大学生提供直接感受前沿科学的机会,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塑造科学思维,加深对祖国科技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去年,22名香港大学生首次走进中科院,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软件所、计算所进行了为期6周的实习。 

      今年的港青实习计划,更加丰富深入。李树深表示,为让香港青年更加深入了解祖国科技领域的前沿科学成果,体验不同学科的研究魅力,感受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除承担去年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研所,还新增有中科院数学院、物理所及微生物所。在延续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热门方向基础上,拓展了数学、物理和生物等基础科学领域,并策划涵盖科研实践、科普讲座、素质拓展、参观交流等内容的实习课程体系,为49名香港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实习指导。 

      李树深盼两地合作献力祖国 

      欢迎志愿于科学事业的香港青年学生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也支持香港科研人员深入参与中科院的科研事业,期待香港高校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机构深化合作,为香港繁荣、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李树深说。 

      陈积志感谢中科院支持港青工作 

      陈积志表示,感谢中科院大力支持香港的青年工作,提供难能可贵的工作岗位,让港青可以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跟随导师学习。去年的中科院实习计划,参与港青增强了科研技术,了解到国家在不同领域的成就,开阔了眼界。今年实习计划规模大幅增加,参加实习的研究所也增加到6个,“希望同学在未来几个星期,努力学习,积极参与活动,珍惜机会,回港后与同学分享。” 

      据了解,在抵京前夕,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还组织参加此次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同学们前往古都西安。 

      在参观西安光机所、地球环境所和国家授时中心的同时,领略十三朝古都文化的深厚底蕴,探求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组织实施,由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和香港志愿者协会承办。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刘凝哲 北京报道) 

      报道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6/25/HK1906250025.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