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徐波委员:增加非竞争性科研投入

  • 发表日期:2019-03-11 【 【打印】【关闭】
  •   【建真言】

      徐波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增加非竞争性科研投入  

      目前,在科研院所研发经费构成中,稳定的非竞争性项目经费所占比重过小,导致科研人员忙于申请项目经费。科研人员为了避免这种过度竞争,自然而然地倾向于在申请项目时把更多的单位组合在一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如何增加科研稳定支持、减少过度竞争,涉及国家创新体系如何建设的问题,例如布局国家实验室、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立国家研究中心等。建议对于从事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的科研院所,加快明确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加快重大项目落地,适度增加稳定性投入,鼓励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从而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推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光明日报记者张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9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