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自动化所获2018年星际争霸AI挑战赛季军

  • 发表日期:2018-11-28 【 【打印】【关闭】
  •   本报讯 11月13日至17日,人工智能与交互式数字娱乐大会 (AAAI)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举办。经过激烈争夺,主办方宣布了本届星际争霸AI挑战赛结果,三星、脸书以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分获2018年星际争霸AI挑战赛前三名。

      在此次比赛中,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俊格研究团队设计开发的Bot机器人在2591场比赛中以87.11%的胜率跻身前三甲,荣获大赛季军,在所有中国参赛队中位列第一。据介绍,张俊格团队在自主进化博弈、强化学习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Bot机器人在基于规则编码的同时也加入了机器学习技术进行优化。

      星际争霸AI挑战赛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该竞赛以星际争霸1为载体,以促进和评估用于实时战略游戏(RTS)的人工智能水平为目的。鉴于其“战争迷雾”造成的不完全信息以及需要实时进行对抗等的诸多挑战,星际争霸AI研究相比于围棋具有更大的挑战。目前不少知名机构和高校都在开发星际争霸AI以提升智能体的通用能力。

      (沈春蕾) 

      《中国科学报》 (2018-11-26 第5版 创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