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文汇报:人工智能引领中国产业升级

  • 发表日期:2018-11-02 【 【打印】【关闭】
  •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刘凝哲 北京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推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陶建华研究员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已到达即将爆发、可引领中国产业升级的临界点。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已在模式识别等领域进入世界前列,未来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以及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等方面极具产业潜力。

      习近平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中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应用位居第一梯队 

      「大家都很受鼓舞」,陶建华表示,国家将人工智能提升到重要战略的高度,令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人员备感激励。他认为,之所以如此重视人工智能,一方面因为从技术发展的脉络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已到了可带领中国产业化升级的临界点;另一方面,在这一轮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较之此前几次工业革命,中国具有更好技术基础。

      陶建华表示,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已在国际第一梯队。例如,以模式识别为核心的产业化上,包括人脸、语音等识别技术和应用,已走入国际前列。中国拥有强大的市场,产业方面也有迫切的升级换代需求,这令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发展迅速。

        相关芯片存在短板 

      但是,中国的人工智能依然存在短板。陶建华认为,在具有原创性以及理论深度的技术上,中国虽有一定的成果,但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比如,人工智能相关的芯片、基础软件平台、工具平台等方面相对较弱。这些方面,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占优,中国还属于使用阶段,中国研发的产品还不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这个做不好,会使中国人工智能发展面临很大危机,很可能被卡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就是芯片和工具平台以及具有源头创新性的基础原理」,陶建华说,要对这些方面的研究加大投入,形成源头性创造性的文化和机制,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引领世界。

      陶建华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产业化上仍有巨大潜力。中国是全球加工制造业基地,人工智能可助力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化升级、智能化改造。另外,中国人口基数众多,并对移动互联有很高的使用适应性,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结合将是产业化的重要突破口。

    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1/02/CH181102000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