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社:“满满的获得感”——香港大学生走入中科院实习侧记

  • 发表日期:2018-07-17 【 【打印】【关闭】
  •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刘欢 范嘉惠)“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能够到国家科技界最高学术机构实习,机会难得。紧张是担心自己能力不足,难以应付。”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大三学生赖健明说,实习几周后,感觉自己“能胜任这项实习岗位,工作压力也适中”。

      “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让香港青年首次有机会走入中科院实习。从6月19日开始的6周时间里,20名香港大学生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和软件所18人导师队伍的带领下,围绕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方向展开研究。

      “来实习,我有两大期望。”香港城市大学电子与通讯专业大四学生林宝儿说,内地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她想借此机会了解内地科研发展成果,和内地科研人才进行交流;涉猎不同领域技术,为将来读研究生选择方向做准备。

      满满的获得感,是实习三周后很多香港学生的切身感受。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团团长、香港大学工程院机械工程学系大四学生罗观宇说,和教授、学长在工作以外交流,了解他们在研究和学习上的方法,让他获益匪浅。“知识随时都能学到,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方法却不是哪里都能得到的。”

      林宝儿说,学习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忙、共同探讨,很多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科研的好处就是可以不断失败,敢问敢试是我实习期间的最大收获。”

      香港中文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和金融专业的聂麟骁说,中科院学术氛围浓厚,他所在的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每周四都有例会,主题不同,跨越数学、软件、硬件等领域。通过例会中想法的交流和碰撞,大家能从不同学科领域中获取灵感,并将其运用到自己专业中。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大三学生梁景晋说,在中科院既可以修改学长们为中学生讲课的循迹小车代码,也能参与撰写科普书籍的某个章节。这些机会都超乎他们对这次实习的期望。

      参加讲座也是香港学生实习内容的一部分。聆听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的讲座后,不少同学对王教授的“逃兵”说很感兴趣。

      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及资讯系统学系大四学生庄锶芸说,王教授说他一辈子都在做“逃兵”,而其实我们正缺少这种“逃兵”精神。王教授勇于尝试新事物,从化工到物理再到智能,一步步从头做起,敢于尝试的魄力和勇气给年轻人很大启发。

      罗观宇说,科技创新发展迅速,如果只是依靠老师的指导或者被动的灌输,不可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只有保持谦虚和好奇心,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

      实习指导老师汤淑明告诉记者,在中科院实习的香港同学非常踏实肯干,也很容易沟通,实习效果很好。“这种交流,不仅让香港同学加深了对内地发展现状的了解,对内地老师、同学也有正面激励作用。”

      聂麟骁说,在中科院的实习让他近距离接触了国家最尖端的科研课题。实习之余,他对内地的发展进步也有更深体验。“我计划本科学习结束后,来内地科研机构继续深造。希望发挥自己跨学科的优势,为香港金融和科技业发展、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罗观宇说,自己专业偏向航空航天工程,对内地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发展非常关心,尤其是C919大型客机、神舟飞船和空间实验室等。“有机会我要到内地发展,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出一份力。”

      赖健明对记者说,自己和内地学生的学术水平相差不大,各有特长,他会结合自身优势和国家需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

      原始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18-07/12/c_11231172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