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自动化所:欢迎来到人工智能王国

  • 发表日期:2018-05-24 【 【打印】【关闭】
  •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赵竹青)可爱灵巧的机器鼠、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时测心跳的心率检测仪、领先一步享受无人值守的无人售货亭……19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第十四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上演了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AI大秀,吸引了众多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

      此次开放日主要通过人工智能+、脑科学+、走进实验室和科普报告四大板块集中向公众集中展现了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自主进化、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

      人工智能+版块是公众日的明星项目,展示了智能技术与医疗康复、身份认证、现代服务、文化科技等各个行业结合的新成果。其中近一半的项目为今年首次展示,比如主要做智能新闻推送的端端机器人、灵巧的机器鼠、通过人脸测心跳的心率检测仪、自动结算的无人值守的无人售货亭、国际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人机对抗机器人”等。

      脑科学+版块展示了包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和前沿科技,如无创接触式脑活动检测仪、可以通过小游戏预判帕金森症的脑认知工具集等等。

      “走进实验室”特别版块,带领参观者揭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神秘的面纱,领略走在国家甚至国际前沿的技术诞生的美妙过程。《脑与智能》、《区块链技术与平行智能》、《大数据时代的视觉智能》、《动画真奇妙》4个主题报告分别面向大中小学生,深入浅出地揭示智能技术的原理和奥妙。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深受好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自动化所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开放日的项目展示和体验,让公众切身感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社会变革,激发青年一代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

    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8/0519/c1007-30000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