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网:把虹膜识别做大做强是我始终不渝的心愿|何召锋

  • 发表日期:2017-11-03 【 【打印】【关闭】
  • 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召锋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陈梦瑶)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类物理与虚拟活动空间的不断扩大,人员的交往和流动日渐频繁,安全问题日益成为现代社会的关注热点。身份识别是整个安防体系中最核心的一部分,为其他安全技术提供权限管理的依据。众所周知,利用钥匙、身份证、密码和口令等身份识别技术来鉴定身份,一旦丢失或被窃取,身份识别就会失败甚至被滥用。为了克服这些问题,生物特征识别作为一种新颖的身份识别方法应运而生,而虹膜识别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来自山东农村的何召锋骨子里透露着一股山东人的韧劲和冲劲。大二便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学生研究计划”的他对信号处理、计算机视觉充满了好奇和冲动。2005年大四保研,何召锋有幸加入到中科院自动研究所谭铁牛院士课题组,开始接触虹膜识别算法研究,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刚加入课题组,何召锋也有过“所有虹膜与关键模块都被师兄师姐们研究过了,我还能不能有创新,能不能发表论文,能不能按时毕业”的担心。

      然而,这些并不能阻碍中科大学子何召锋勇往直前的斗志。在谭铁牛院士的悉心的指导下,其大四毕业设计的成果发表在了2006年的国际模式识别学术会议ICPR上。研究生还未毕业,便在国际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领域顶级期刊IEEE TPAMI发表了长文。2008年与2010年,作为核心成员的何召锋带队参加了国际虹膜识别算法竞赛NICE,连续两次拔得头筹。然而,何召锋并没有就此止步,继续攻读五年拿下了博士学位,为今后进一步研究虹膜识别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虹膜识别做大做强是我始终不渝的心愿”。2012年,何召锋加入中科虹霸,并创立了中科虹霸生物特征识别研究院。在中科虹霸,何召锋更加践行了“顶天立地”的理念,积极投身虹膜识别产业化工作中。把自己掌握的虹膜识别技术,转化为产品,先后带领团队开发了多款嵌入式虹膜识别仪、桌面式虹膜识别仪,并应用在金融、公安、社保等多个领域。

      早在2012年,何召锋便敏锐察觉到移动互联网对身份认证的需求,带领团队开始对移动终端虹膜识别技术进行攻关。为了打造大景深、高精度、快速度、强安全的移动端虹膜识别系统,何召锋及其团队先后在微型虹膜成像、低质量虹膜图像处理、深度学习、TEE可信计算环境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开发出国际上第一个支持高通、海思、展讯等平台TrustZone计算环境的移动智能终端虹膜识别解决方案。

      行业应用,标准先行。在核心技术开发之外,何召锋也非常关注整个生物特征识别生态系统的建设,积极推动虹膜识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为虹膜识别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搭台铺路。“虹膜识别目前是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我们这些虹膜识别行业从业者大有可为”,何召锋认为,随着国际社会、政府、企业、个人对安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虹膜识别的前景非常广阔,必将在公共安全、出入境管理、信息安全、金融支付等领域大放异彩!

      目前,中科虹霸已在中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家推出了多款面向行业应用的智能虹膜识别安全手机,在民生银行等金融领域取得应用。虹膜智能终端解决方案的推出可以在“互联网+”时代为金融支付、公安司法、边检通关、社保福利、交通旅游、教育考试、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众多领域提供安全高效的身份认证,虹膜识别通过增强人与人、人与服务之间的互信从而提升社会的智能化程度、提高经济活动效率。

      对于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何召锋心怀感激地说:“非常感谢市科委对我的工作和研究方向的认可,科委的认可给了我继续做好虹膜识别及其产业化的信心。科委人事处与人才中心的老师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全方位、多维度地提升了入选者的专业技能、创新能力、交流合作能力。科委许强主任多次莅临指导,非常关注我们的虹膜识别产业化项目,这对我个人以及公司的发展,都是无形的力量!”

      如今的何召锋,已从本学科领域的青年技术骨干成长为一名具备国际视野、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战略规划能力,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核心和科技管理人才,并且也由一个部门经理,成长为公司主管技术和产品的副总,团队由10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将虹膜识别事业做强、做好、做大,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虹膜认证服务,是我最大的心愿”。何召锋如是说。

      相关链接 

      何召锋,博士,高级工程师,师从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国际权威专家谭铁牛院士。先后就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2012年至今,任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公司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

      何召锋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973 计划、863 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在IEEE Trans. on PAMI、IVC、Neurocomputing、CVPR、ICIP等多个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作为核心人员开发的虹膜图像处理算法分别在2008 年和2010 年获“国际虹膜识别算法公开竞赛”NICE-I和NICE-II第一名。

      何召锋现为ISO SC37 国际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委员(YOCSEF)。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曾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7-11/03/c_1121897180.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