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网:最牛的识别技术什么样 50米识别目标

  • 发表日期:2017-09-22 【 【打印】【关闭】
  •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登陆《机智过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15日晚,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三期)在央视播出。自动化所银河水滴科技的步态识别,接受姚期智(图灵奖得主)、撒贝宁、江一燕、徐颖等组成的机智见证团现场鉴定,与《最强大脑》记忆大师袁梦PK,识别10个身高体型相似的“嫌疑犯”、21只体型毛色相似的金毛犬以及金毛犬剪影,最终银河水滴科技步态识别获胜利,姚期智宣布银河水滴的步态识别技术“机智过人”。

    金毛家族亮相《机智过人》 

       

      步态识别是一种新兴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旨在通过人们走路的姿态进行身份识别。步态识别分为人形检测、分割、识别、跟踪四个部分。其中,快速人形检测和高精度人形分割是最基础的环节,却又是最具挑战的环节。

      与其他的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步态识别具有非接触远距离和不容易伪装等优点,比其他模式识别更具优势:一是,步态识别适用范围更广。通常,虹膜识别需要目标在30厘米以内;人脸识别需要目标在5米以内;而步态识别的目标只要在50米以内,即可识别。二是,步态识别为非受控识别,无需识别对象主动配合与参与。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都需要识别对象主动配合。步态是远距离、非受控场景下唯一可清晰成像的生物特征,即便一个人在几十米外带面具背对普通监控摄像头随意走动,步态识别算法也可对其进行身份判断。三是,步态难以伪装,步态识别更为精准。不同的体型、头型、肌肉力量特点、运动神经灵敏度、走路姿态等特征共同决定了步态具有较好的区分能力,通过精巧设计的算法和海量数据的训练,机器可以更好的识别这些细节特征。

      为了检验国产步态识别技术的水平,节目组特意邀请了国际记忆大师袁梦作为“最强检验员”。袁梦曾因成功挑战“看见你的声音”被观众广泛关注,她曾在辨识168条音轨中辨识TFBOYS三位的音轨,尽管挑战过程中受到TFBOYS激动的粉丝的干扰,但凭借出色的记忆实力,袁梦最终挑战成功。在第三期《机智过人》中,袁梦作为最强人类检验员,对人工智能步态识别技术发起最严苛检验,共同面对21只体态动作十分相近的金毛犬,通过对其步态的识别,最终找到被嘉宾选中的金毛。

     袁梦与“银河水滴”共同识别金毛 

       

    《机智过人》:步态识别对战记忆大师,识别金毛犬 

       

      据悉,银河水滴科技2016年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技术创始团队在步态识别领域已有17年积累,培养了中国第一个步态识别博士、撰写了国际第一部步态识别专著,在步态数据和算法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其中,银河水滴科技的户外步态数据库超过第二大数据库近100倍,并在步态识别的人形检测、分割、识别、跟踪领域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步态识别技术进行实际场景的商业化应用。

      基于步态识别技术,目前银河水滴科技已实现远距离多特征生物识别。1080p的摄像头下,识别距离可达50米,识别速度在200ms以内;支持360度跨视角识别;在万人样本库以图搜图可实现唯一性检索,是人脸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突破性进展。此外,还能完成超大范围人群密度测算,对普通2K摄像机100米外1000平方米1000人规模实时计数。这些技术能广泛应用于安防、公共交通、商业等场景。

    远距离多特征生物识别应用场景之一:人群密度测算

    银河水滴科技步态识别过程示意图

    银河水滴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博士

      银河水滴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永祯透露,基于步态识别,银河水滴科技已能很好地完成远距离非受控模式识别;未来还将整合多模识别,实现终极生物特征识别(全身识别)。目前,银河水滴科技已在安防、机器人、智能家居等领域拥有数十家合作机构。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已进入应用

     

    原文链接:http://news.china.com.cn/cndg/2017-09/22/content_41631577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