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环球时报:人工智能尚处于“婴儿期”|李长亮博士

  • 发表日期:2017-06-27 【 【打印】【关闭】
  •   围棋被认为是人类高智商的博弈游戏:有的人沉浸一生,只争半子;有的人穷其智慧,方窥一二。但自从人工智能产品“阿尔法狗”问世,并在短时间内一路连败围棋欧洲冠军、世界冠军,以绝对碾压的姿态彻底摧毁人类在这一领域的骄傲,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在感叹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对人工智能开始产生恐惧。 

      其实,对于未知新鲜的事物,人类会天然产生好奇,同时也会天然怀有恐惧,这是人们对人工智能产生恐慌的人性土壤。类似这种恐慌,伴随着人类历史进程从未间断。        

      远古时期,人类视火为生存的极大威胁,每次雷电,都恐惧末日的到来。但是随着不断地接近了解,到后来的合理利用和控制,人类终于了解火,学会用火,从而脱离茹毛饮血的时代。 

      距离更近的恐慌是工业革命带来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初期,人们视各种机器为钢铁怪兽,不能理解一堆金属能在蒸汽的作用下跑过马车,一台纺织机器的产量能轻松超过熟练织工。人们排斥各种机器,担心被钢铁怪兽取代或毁灭,甚至纷纷走上街头,抵制机器。但是,站在今天,回望历史,正是这次工业革命,人类由工场手工业时代迈入机器时代。 

      同样,第二次工业革命,将人类带入电气信息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人类带入信息控制技术时代。而每次带来人类飞跃发展的巨大改变,都经历了人们因未知而产生的恐慌与排斥。曾经恐慌的人们,如今自然地享受着工业革命带来的成果和文明。这是因为人类已经足够了解这些曾经未知的事物,并且已经将对这些工业科技产品的使用日常化和常识化。 

      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的影响力不亚于前三次工业革命。出于同样的原因,这次恐慌轮到人工智能。其实人工智能并不可怕,它已潜移默化地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作用。比如,机场安检用到人脸识别技术,气象预报用到大数据分析,电子病历用到语音识别技术,上网冲浪用到信息检索,网上购物用到产品推荐系统,出国旅游用到机器翻译技术,娱乐游戏用到图像语音等合成技术,辅助医疗手术用到分子影像技术等等。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广泛的研究领域,包括图像、语音、自然语言、控制、策略、推荐、搜索等很多方向。 

      人工智能技术是提高人类文明的一种工具,而不是替代甚至毁灭人类文明的恶魔。只是这工具变得越来越精细,越来越智能,从石器变成了智能技术。并且,人工智能会更广泛渗入人类的日常生活中,更深远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再过若干年,我们回头看今天的人工智能产品,犹如今天我们看几十年前的工业机器一样。恐惧和排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是因噎废食,不能因为担心斧头锋利而放弃用它来披荆斩棘。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水平,也不尽相同。比如在语音识别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接近或超过人类的普通水平,而在人机对话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还不如一个儿童。并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技术都像“阿尔法狗”那样已发展到远超人类的地步。所以,对人工智能的恐慌,虽然是人类本性的一种反应,但是目前还远远没有强大到人们想象的那种地步。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还像一个充满着各种可能、富有生命力的婴儿。我们应在科学伦理规范下,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社会发展。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我们不必恐慌,而应拥抱这智能时代,亲历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