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 中科院自动化所公众日 人工智能+类脑=烧脑

  • 发表日期:2017-05-23 【 【打印】【关闭】
  •   中新网北京522日电 (记者 张素)20日至21日,连续两日的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众彩纷呈。其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两大板块让参与者来了一场“烧脑”。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此次举办的第十三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开放日,以“人工智能圆梦中国 创新类脑科学引领国际前沿”为主题,吸引了2000余名观众积极参与。 

        其中,“人工智能+”展区依次展示了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领域与行业融合的“人工智能+”系列成果,包括医疗康复、生物认证、智能制造、平行系统、FAST重大工程、文化科技等。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景奉水团队介绍,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馈源支撑整体控制系统作为其馈源系统的控制中枢,“上接总体控制系统,下连索驱动、馈源舱、测量和舱停靠系统”。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他们实现馈源信号接收机的高精度运动控制。 

        

        类脑智能展区集中展示了大脑微观重建、脑功能联结图谱、脑电检测设备、认知脑模型、人机交互与智能生长、智能机器人、手—眼—脑机器人等先进成果。 

        其中,脑网络组图谱入选2016年度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及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负责讲解的李海指着一张色彩斑斓的图说,新发现的246个精细脑区亚区比已有的图精细了45倍,这些研究成果已被应用于临床,“帮助早期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症,或其他精神类疾病”。 

        观众通过亲身体验脑活动检测仪、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认识大脑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多场针对不同受众的科普讲座,比如《后深度学习时代》、《VR和互联网的崛起》、《动画真奇妙》等。()